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云阳县长江重庆段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3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3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1434)相关要求,为科学有序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建设,县林业局于20213月委托市林业科学院下属重庆瀚业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启动了《方案》编制工作,在广泛征求有关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审后形成了《方案》,已经市林业局审查和县司法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审查。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九个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对项目区造林绿化空间进行了调查评估。通过对项目区国土“三调”地类、森林资源“一张图”地类叠加分析和实地调研,项目区主要存在可造林绿化空间不足、森林总体质量不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重等问题,可用于森林数量提升、森林质量提升理论空间面积51.39亩,为项目落地上图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了项目实施原则。坚持尊重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保护生态,保障民生;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同时,注重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

三是明确了项目实施目标。通过生态空间挖潜力补天窗、生产空间调结构还林草、生活空间增绿量添色彩,力争到2030年,实施范围内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努力实现林相季相变化多彩、成片零星相间配置、疏密高低错落有致,逐步在全县“一江四河”两岸形成“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画廊美景,筑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四是明确了项目实施范围。项目实施范围主要涉及全县“一江四河”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内(或平缓地区江河两岸外1000米左右)沿线28个乡镇(街道)和3个国有林场,面积约102万亩,岸线总长809公里。

五是明确了项目建设主要任务。规划用10年左右时间实施营造林任务40.03万亩,其中森林数量提升12.63万亩、森林质量提升27.40万亩,预计可争取中央、市级补助资金2.66亿元。2021—2025年为攻坚阶段,每年实施营造林5万亩左右,2026—2030年为巩固阶段,每年实施营造林3万亩左右。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用地和资金、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机制创新、推行项目监理制度、加强考核与宣传、严格检查验收、绩效评价等8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项目有序实施,落地落实见效。

三、文件的注意事项

(一)把稳政策方向,落实造林任务。按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要求,林业局要及时对接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正确处理好生态建设与耕地保护的关系,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市上下达的“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

(二)强化规划引领,抓实项目建设。坚持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理念,围绕“三类”“四带”规划建设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精心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认真落实“八统一、三到位、双激励”建设管理模式和“一年栽、两年补、三年管”的营造林机制;要充分利用春秋两季植树造林时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三)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共治共建。坚持把“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同时,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城市管理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委等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本政策解读未尽事宜,可向县林业局或当地乡镇(街道)林业站咨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