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30 字体:【

《云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渝府发﹝2021﹞43号)和《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云阳府发〔202110号)精神,制定本规划(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致力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提能升级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现代化云阳新篇章作出残疾群众的努力和贡献。

《规划》全文共四章十四节。

第一章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明确“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提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对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等进行了具体安排。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明确了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拓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和形式、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等内容。三是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涵盖了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服务、特殊教育、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四是深化残联改革,明确了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任务。五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包括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治体系、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等内容。

第四章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实施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发展助残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开展监测评估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


      3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