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07 字体:【

云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云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本管理办法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的决策程序、审批程序和组织实施程序,明确项目实施内容变更行政决策程序和技术认定程序,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工程事项库制度,杜绝县属各部门、单位随意变更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

一、出台背景

20194月,国务院公布《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政府投资纳入法治轨道,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对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202011月,我市出台《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9号),发挥政府投资作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从精准、提效、规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4月,我县出台《云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办法》(云阳府办规〔20211号),执行以来我县政府投资项目增加工程的决策程序、审批程序和组织实施程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但项目实施内容变更行政决策程序和技术认定程序不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工程事项库制度不健全,各类变更情形缺乏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认定及财政部门资金平衡环节,影响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质量和效益的发挥。此次修订,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有效。

二、主要特点

办法》制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制度设计上,规避政府投资工程实施内容变更各种情形。《办法》对标对表国家、市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有关文件,明确除了因国家或市级政策调整、价格上涨、地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其他均不得变更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对未批先建或违规超概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监察机关或者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办法》明确由县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工程事项库,汇总各类变更情形和责任单位名单,定期交由审计、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下一年度政府审计、行政效能监督的重点备选项。

二是决策程序上,明确行政决策程序和技术认定程序。项目管理是一个各司其职、各司其责的系统问题,《办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项环节加强监管,理清了行政决策和技术认定的关系,明晰了行政决策和技术认定体制机制的要求。同时,《办法》强调项目实施内容变更是基于监理、审计等技术部门有结论的前提下,经论证确需变更,且增加工程实施内容后的投资超过原概算的,由项目业主提出实施内容变更原因、相应责任划分建议报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并提出资金来源方案报县财政局提出资金平衡意见。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应责任单位提出的处理意见以及县财政局提出的资金平衡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三是针对性、实操性强。按现行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变更体系编制内容,针对以往的设计变更内容提升优化,资料更加详实;范围分类清晰易懂,职责分工明确,审批程序易于理解便于操作。《办法》还明确了各变更情形,以便于各申报、审批单位掌握具体实施变更的行政决策程序和技术认定程序。

四是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新思路。《办法》在紧扣国家、市要求和我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投资管理新路径,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1218条,内容涵盖了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责任认定、监督管理等,主要内容如下:

(一)适用范围。《办法》明确,在本县范围内全部或部分使用中央预算、市级预算、县级预算安排资金进行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且需增加或减少工程实施内容的适用本办法。县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实施内容变更参照本办法执行。国家或市级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管理体制。职责与分工为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办法》对相关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一是强调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政府投资管理相关工作;二是明确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责。

(三)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为了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管理顺利实施,《办法》细化了以下规定:一是第八条对标对表提出了只能因三种原因的变更情形,第十条提出经论证确需变更且增加工程实施内容后的投资超过原概算的、未批先建或违规超概的,需对业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提出的资金平衡意见等进行责任认定。二是第六条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技术认定程序,第九条、第十条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内容变更行政决策程序。三是第十条明确由县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工程事项库。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