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重庆市发布《物业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地方标准
日期:2020-03-17 字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昨日,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协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编制发布的《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纳入重庆市地方标准。

该指南从适用范围、术语定义、基本要求、现场管理、环境卫生管理、人员防护、疫情上报等8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技术标准,适用于物业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未建立物业管理单位的物业小区可参照执行。

物资如何准备?

应符合标准要求 短缺时向属地街道社区反馈

《指南》规定,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应根据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原则,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由机构主要负责人负责。业主委员会应在街道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发动物业小区全体业主、物业使用人建立联防联控工 作组、业主志愿者队伍,积极主动接受、配合街道居委会、物业服务人员的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心理援助、信息宣传等防疫工作措施。

物资准备方面疫情防控物资应准备充足,包括基本消毒药品(含氯消毒剂、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器具(口罩、隔离服、手套、护目镜等);防控器具(测温设备、喷洒器具)。 所有的防护物资应符合 GB 10213、GB 19082、GB 19083、YY 0469、 YY/T 0969 等标准的要求。

当防护物资短缺时,应立即向属地街镇、社区反馈并寻求指导协助。当不能立即解决问题时,应采取简易方法暂时应急,并向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告。

现场如何管理?

小区出入口设置排查点 密集场所暂停开放

按照《指南》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应在物业小区出入口设置排查点、临时观察点(或观察室)。在出入口实行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制度,小区人员出行和返回时,物业服务企业应检测体温并登记备查。

外地返回小区人员和来访人员,物业服务企业应做好姓名、体温、联系方式、是否来自疫情地 区或近期接触疫情地区人员、到访住址、进出时间等基本信息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管理区域内人员密集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健身房、儿童活动区域、老人活动 场所、会所等)应暂停开放,物业项目区域内应停止所有的装修或维修活动(疫情防控需要的情形除外)。

在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对于设有快递投递箱(柜)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对配送邮件、 快件的邮政、快递人员加强检查,在配送人员佩戴口罩做好防护,穿着单位工作装、出示工号,体温检 测合格并经登记后,准予配送人员将邮件、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柜),实施“无接触投递”。 对于未设快递投递箱(柜)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在物业小区门口或入口处指定快递暂存区域, 禁止快递配送人员进入物业小区;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协助做好快递暂存区域管理。

环境卫生如何管理?

公共设备设施应采用 75%的乙醇消毒液擦拭消毒

对于小区居民最关心的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指南》也针对清洁消毒、废弃物分类处理等给出明确标准。

经常触摸的公共设备设施应采用 75%的乙醇消毒液或有效氯浓度为 250mg/L~500mg/L 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应不少于 2次;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对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应采用有效氯浓度 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喷雾消毒,每日应不少于2次。

需擦拭消毒的设备设施包括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等电梯设施;公共座椅、儿童娱乐设施、健身器材等休闲运动设施;快递柜、报刊箱、显示屏等公共设施;电脑键盘、鼠标等办公设施设备。

需消毒公共区域包括大堂、消防通道、走廊、停车场、户外娱乐等。此外电梯内外按钮可采用覆膜方式进行保护,并定期更换。

针对废弃物分类处理方面, 应在物业小区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的定点收集桶。垃圾应由专人定时封闭清运至垃圾定点处置场所,每日封闭清运应不少于 2 次。运送时应注意垃圾分类并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如何上报处置?

通过公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安排

针对疫情上报、处置和解除,《指南》要求个小区物业应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上报物业小区疫情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应的处置措施。同时应通过公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所在物业小区居民发布疫情防控安排和相关服务通知,如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区域消毒等相关信息。有发热、乏力、干咳症状或密切接触史的员工、业主、物业使用人,应及时向就近的疫情定点 救治医院和街镇、社区报告。

对已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小区,物业企业按相关部门要求配合工作。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决定对整栋楼、单元采取封闭措施的小区,应协助相关部门、单位 安排摄像监控,按要求停止电梯自动运行,做好该楼栋、单元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人员巡查、生活垃 圾上门收取等服务工作;未经相关部门许可不得通过公共网络传播影像、图文资料。

对疑似或确诊患者途经物业区域的公共场所及设施设备进行彻底 消毒,并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对本小区与疑似和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开展排查、隔离。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