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云阳
低温寒潮天气在土粮油作物应对防护措施
日期:2022-12-05 字体:【


目前,云阳县在土粮油作物主要有油菜、小麦、豌豆、胡豆等,秋播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部分播种偏早或播期适宜的地区,油菜长势偏旺,增加了后期冻害发生风险,在极端低温条件下,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各乡镇(街道)要强化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分析研判低温恶劣天气可能对在土粮油作物形成的影响,并提出预防应对的具体技术措施。

二、清沟排湿。各地要积极发动群众及时疏通沟系,清理田间“三沟”,加深地头沟,做到沟沟相通,雨停田干,促进排水降湿,减轻渍害,增强作物的抗逆能力。

三、增施抗逆肥。低温来临之前,油菜基部叶色明显落黄的田块,亩施尿素68公斤+氯化钾5公斤,促进叶色尽快转绿。对底肥不足、植株矮小,叶片小而苍老,叶色暗绿,根、茎及叶柄呈紫红色的油菜田块,要注意补充氮肥和磷钾肥,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过磷酸钙2030公斤+氯化钾5公斤,或用12%的尿素加0.5%的磷酸二氢钾兑水叶面喷施23次。长势较旺田块,可用烯效唑或多效唑兑水喷雾控旺,减少追肥尿素的用量,增加钾肥用量。小麦、豌豆、葫豆可喷施碧护、新美州星、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抗寒力。

四、覆盖保暖物。低温来临之前,在有条件的地方可用稻草、玉米秸秆等农作物秸秆300公斤左右覆盖在油菜行间保暖,或在田间撒施100公斤左右的谷糠,提高土温,抗御低温冻害,促进根系生长。

五、适时摘苔。今年前期气温较高,播栽较早的油菜,若出现早苔早花现象,应选晴天中午及时摘苔,摘苔后亩追施尿素35公斤,促进油菜生长,增强植株御寒能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