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云阳
矿泉水:曾被誉为“总统水”
日期:2021-05-19 字体:【



    “矿泉水”或曰“饮用天然矿泉水”,是现代出现的名词,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古代,常常与地下泉水相混,被称之为醴泉、甘泉、山泉、井泉或美水泉。早在2000多年前,《礼礼·礼运》就指出:“地出醴泉。”朱熹的注引用严陵方的话称:“醴泉,泉之味其甘如醴。”这种地下泉水虽然不一定是矿泉水,但由于水的硬度较高,没有受到污染,一般不含微生物、化学有机物及病毒,不用任何处理即可直接饮用。

    陕西省有个甘泉县,其县名就因城西南神林山麓有一个美水泉而得名。据文献记载,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隋炀帝杨广北巡突厥牧场,途中到此游历,在口渴之时饮了这个地方的泉水,顿觉甘甜味美,生津止渴,心旷神怡,便赐名为“美水泉”。后又被隋、唐两朝列为“贡水”,遣役夫日日汲取泉水,长年累月跋山涉水送往京都长安,专供皇室享用。由此,杜甫曾发出了“驿骑雕阴六千里,忍教害马复劳人”的感叹。诗中的“雕阴”,是当时该地的县名。至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因美水泉名扬四海之故,遂将雕阴县改名为甘泉县,一直沿用至今。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唐“安史之乱”以后,人们不堪横征暴敛,“弃其井邑,逃窜外州”。有一县令不忍百姓受苦,率民夫用黏土、石灰捣成泥封住泉眼,并将一枚玉印塞入其中,然后脱冠隐去,此泉自此干枯。1974年,甘泉县人民政府重修美水泉时,在昔日泉眼旁发现一座石砌小圆坑,坑内出土玉印一枚,篆书“孟其瑞”三个字,为美水泉的历史传闻提供了佐证。

    国家标准对饮用天然矿泉水有极严格的规定。必须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开采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其中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在开采和灌装过程中,应保证水的卫生指标的安全,并在不改变原水质特征及主要成分的条件下,允许曝气、倾析、过滤和除去或加入二氧化碳。

    矿泉水是世界公认的健康之水,其功效在于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就以中国矿泉水含量达标较多的偏硅酸、锂、锶为例,偏硅酸能维持动脉血管弹性并使脂肪不易侵入,减少肥胖,保护心脏和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锂能调节神经,减轻烦躁倦怠,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锶能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强身健骨,防治骨质疏松和风湿性疾病。矿泉水中的钙、镁、铁、钾、硒、锌、碘等,均是补充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常喝有利于健康,增强免疫力,益寿延年。其二氧化碳进入人体后,还会刺激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使消化力增强,胃口大开。

    在美国,矿泉水曾被誉为“总统水”,尤以阿肯色州山谷产的矿泉水最有名气。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