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天生云阳>人文云阳
清水土家族乡歧山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日期:2020-09-04 字体:【

云阳网讯(记者 何竞嘉)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拟推介全国248个村落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我县清水土家族乡歧山村名列其中。

歧山村位于清水土家族乡的最南端,距清水政府15公里,距云阳县城 86 公里,东邻清水村,西邻耀灵镇,南连湖北齐跃村,北邻龙洞村。海拔最高1580米、最低1100米。2012年,歧山村荣获“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称号。

近年来,歧山村依托绿水青山,立足“康养胜地、幸福歧山”定位,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在歧山、产业兴旺在歧山、休闲娱乐在歧山、民俗文化在歧山”。

在生态宜居方面,歧山村森林面积16100亩,森林覆盖率90%,负氧离子浓度高达5000每平方厘米。境内有歧山草场、十八罗汉山等自然景观以及碑湾等历史文物,有松树、杉树、毛竹等天然植被,有土豆、玉米、红薯等高山蔬菜,有天麻、松菌、蜂蜜等珍稀特产。

在产业兴旺方面,歧山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推出土家名宴,办靓土家女儿会;打造康养基地,招商高端酒店,引进旅游地产、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每年平均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同时,该村主导产业持续壮大,现已栽植油橄榄800亩、冬枣400亩、辣椒200亩、伏调蔬菜200亩,全村粮经比结构不断优化。

在休闲娱乐方面,岐山村同步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区、康养休闲服务区建设,建成综合农贸市场、购物超市、健身步道,推出土司宴、迎客宴、相亲宴等土家特色美食,建成的“哈格咋”广场改善了旅游服务环境。

在民俗文化方面,歧山村新建“哈格咋”民族牌坊,建设象征民族大团圆的“天下第一桌”, 搭建土家戏台,建成白虎图腾、文化长廊。行走在歧山村,可以领略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和谐大美风貌,让人忘却都市的喧嚣,置身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朴实之美当中。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