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扎实推进健康县建设 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日期:2023-11-27 字体:【

扎实推进健康县建设  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近年来,云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采取“三三四四”工作法,全面推进健康县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坚持“三大理念”,实现健康县建设有统筹、思路清

一是坚持以健康为中心统筹推进的理念。严格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把健康县建设与全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整合各职能部门优势资源,举全县之力推进健康县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群众响应”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开展健康县建设,始终坚持群众的健康需求是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需要的健康阵地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健康阵地就建到什么地方。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推进的理念。围绕群众健康意识提升和去哪健身的问题,在城区集中打造“三峡健康城”和健康文化主题公园;围绕农村人群居住分散的问题,利用居民赶场民俗,固定时间场所在乡镇开展健康“赶场日”活动;围绕群众日常健康养成的问题,积极推进社区健康文化大院和村级健康驿站建设。

二、抓实“三项保障”,实现健康县建设有机制、常态化

一是建立“双牵头”领导体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议事机构,统筹推进健康县建设,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

二是明确“五纳入”工作机制。将健康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县委中心组、县委常委会学习内容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三是落实“常态化”保障措施。县编委批准成立健康促进中心,组建专业队伍,牵头落实健康县建设。投入健康县建设专项经费1200余万元,为健康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打造“四大基地”,实现健康县建设有载体、能落地

一是打造健康促进示范基地。全县建设健康细胞422个,健康示范家庭520户。探索建设社区健康文化大院、村级健康驿站和健康科普基地4个,并逐步向全县推广。建成健康促进医院48家、无烟党政机关96个,完成率在全市率先达到100%。

二是打造青少年健康养成基地。推进“2+X”项目,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多项艺术、科技活动技能,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云阳县中小学参加国家级艺体比赛获得奖牌160块,在举重、武术等项目获得金牌53块。

三是打造互联网服务基地。打造“一分钟说健康”栏目,县政府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通过短视频说健康,向群众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健康云阳”公众号开通健康科普、健康管理一键式服务功能,群众关注量达8万人,浏览量达120万人次。2022年度,“云上健康”被评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优秀创新案例。

四是打造户外健身基地。打造具有多触点、多层次健康体验的“三峡健康城”,被评为国家4A级城市公园。城区所有休闲广场、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实现“5分钟进广场、10分钟到公园”目标。健康驿站、智慧健身设备、趣味体验设备免费开放,深受群众欢迎。

四、开展“四项活动”,实现健康县建设有抓手、效果好

一是开展健康“赶场日”活动。将健康促进融入三峡库区农村居民“赶场”习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赶场日”活动。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健康赶场日活动630场,参与群众达8.23万人,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健康活动品牌项目。

二是开展健康“集中月”活动。将每年5月和11月定为健康促进“集中月”,组织全县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进村入户,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家庭医生随访、慢性病用药指导等健康促进工作,为群众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健康教育处方、健康实用工具包,培训健康“明白人”,实现全县所有镇、村、组全覆盖。

三是开展“大扫除”活动。将国庆、中秋、春节等法定节假日的前一周定为全县“大扫除周”,每月10日、20日定为全县“大扫除日”,在全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整治,定期开展农户清洁卫生评比,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四是开展全民健身“总动员”活动。县卫生健康委、县文化旅游委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优秀运动团队和“健康达人”网络评选活动,参与投票群众达30万人,评选出优秀运动团队10个,“健康达人”50名。2022年以来,全县注册运动团队28个,举办全民健身赛事150余场。

通过积极努力,我县健康促进工作和健康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7天,达标率为97.8%,空气质量在渝东北片区排名第三;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群众参加健康运动人数比例达47.2%。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由2017年的13.16%上升至2022年的32.45%,位居全市第三。近年来,云阳县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殊荣,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优化基层健康阵地建设,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