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堰坪府发〔2019〕4号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防止脱贫户返贫和防止新增致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重要指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根据云扶组办发〔2019〕18号文件要求,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开展防止脱贫户返贫和防止新增致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对象

1.防止返贫对象:全镇已脱贫户377户1621人;

2.防止新增致贫对象:非贫困户。重点关注“大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分户老人户、收入边缘户”等对象。

二、工作内容

一是帮扶责任人定期排查。帮扶责任人每月要入户走访一次帮扶对象,摸清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情况,了解需求,精准细化帮扶措施,做实帮扶工作。每季度对已脱贫户开展一次跟踪回访,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项核实,填写《入户排查表》(附件1),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月、6月、9月、12月)10号前由各帮扶责任人交各村(社区)存档,同时交一份复印件给镇扶贫办。各村(社区)及驻村工作队,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备案填写《问题及整改统计表》(附件2),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月、6月、9月、12月)15号前报镇扶贫办备案。

二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居“两委”不定期排查。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重点围绕吃饭、穿衣、住房、教育、医疗、环境卫生、收入、交通、饮水、电力、通讯等“十一看”,不定期对一般农户全面筛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每季度对大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分户老人户、收入边缘户等重点户进行入户核查,并填写《入户排查表》(附件1),由各村(社区)存档,同时交一份复印件给镇扶贫办,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备案填写《问题及整改统计表》(附件2),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月、6月、9月、12月)15号前报镇扶贫办备案。

三是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户,建立台账,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是问题就解决”的原则,实行分级整改销号,帮扶责任人不能解决的,报村居“两委”;村居“两委”不能解决的,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不能解决的,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交办处理。通过一系列扶贫政策措施仍不能解决“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按照标准和程序纳入返贫和新增贫困户管理(系统开放前实行线下管理)。全面杜绝“漏评”“错退”, 严格防止非正常新增致贫和返贫。

三、工作要求

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把防止返贫和防止新增致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持续性,把防止返贫和防止新增致贫问题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我镇将加大督查力度,把防止返贫和防止新增致贫作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杜绝政绩脱贫、急功近利现象,对出现非正常返贫、非正常新增贫困户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是按时上报排查结果。各村(社区)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汇总、分析排查情况,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按时将排查问题及整改统计表及入户排查表交镇扶贫办。

 

附件:1.云阳县2019年入户排查表

    2.云阳县2019年入户排查问题及整改统计表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

堰坪府发〔2019〕4号 附件.docx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