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养鹿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养鹿镇委员会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日期:2020-12-03 字体:【

养鹿镇委员会落实委巡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县委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对养鹿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同时对8村1社区党支部展开了延伸巡察。于2020年8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镇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思想建设方面、组织建设方面、作风建设方面、纪律建设方面、反腐败斗争工作等六个方面存在9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养鹿镇党委高度重视,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中,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限定完成时限,将巡察组反馈的9个具体问题再次梳理为14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已完成整改10个,积极推进整改4个)。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收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养鹿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配合各方面工作,切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标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了《关于印发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养鹿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养鹿委发〔2020〕39号),为有效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养鹿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邓茂建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柳锦春、向智俊担任副组长,李长城、刘凯、王明东、白凯、张波、杨云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向智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凯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督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6个专项整改小组,分别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牵头拟定整改方案,组织抓好有关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成立延伸巡察村(社区)党支部整改小组,由驻村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村支“两委”成员扎实推进延伸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和自身整改,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上级决策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养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和规建管环办成员为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各村(社区)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院坝会、日常走访等形式加强对人居环境宣传力度;同时落实专人对辖区内的垃圾、污水排放、柴草堆放、塘沟、场镇污水泄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做到了农户房屋四周及房内干净、整洁、有序,场镇污水泄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紧跟县委步伐,与县上中心组学习同步。今年来,我镇已开展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突出学习重点,对无故“缺课”的班子成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班子成员要进行补学。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并结合工作实际讨论,按照要求完成理论学习例会,中心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自学计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功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当前意识形态、舆情等内容开展了集中研判。今年来,我镇召开舆情研判专题会议8次,完成了每月1次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三必述”、年度工作计划内容,也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主要内容。同时与各村(社区)、镇属单位党支部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基层,合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4.关于“指导村(社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党支部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展开了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半年向镇党委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至少做1次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镇党委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二是要求各支部要强化学习,形成思想共识,把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内容纳入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要求,要求各村(社区)干部安排时间补学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内容。

5.关于“阵地管控失严”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养鹿镇宗教事务条例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各村(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到各村(社区)开展宗教活动调查,及时掌握宗教人员构成及定期集会具体情况。三是在巡察组巡察养鹿镇期间,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对宗教教徒非法集会情况进行调查处理,协请平安派出所与平安建设办、党群办对非法集会进行全面摸排、清查,通过谈话、做思想工作、引导信教民众,教育感化20余人次;四是在各村(社区)由综治委员专职巡察建立宗教活动监督巡察上报机制,取消非法集会3次。

6.关于“基层组织队伍不稳定、村干部能力有待提升”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优化村干部班子。今年来,调整了新禾村、小寨村、大同村、同发村等4个村支部书记,配齐了村四职干部,新进村级班子干部8名。二是开展了村干部班子建设研判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驻村领导为副组长,驻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成9个工作小组,对全镇村支两委班子开展了全覆盖走访调研,对现任班子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村干部思想动态。三是做好换届选举谋划工作。根据前期摸排走访情况,9月22日召开镇党委会,集体研判每个村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和会商下届村(社区)干部初步人选。四是认真落实干部县级联审机制。对新任干部从学历、年龄、党龄等方面严格把关,对6名新进班子成员和5名储备后备干部都进行了备案管理。五是全覆盖培训村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2020年9月9日,镇党委书记对全镇村干部开展为期半天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培训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换届前准备工作及实操等方面。

7.关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制定指导目录、清单和内容,按县委组织部要求,结合本月工作及支部实际下发到各支部,各支部根据指导目录,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活动计划,按时组织学习并相互讨论。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组织凝聚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人居环境整治,巡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组织的活力。三是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各村的驻村领导为派驻村的党建指导员,每月按时到村指导所驻村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至少到村上一次党课,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必须认真召开三会一课。

8.关于“未收取2016、2017年度工会会费”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未收取工会会费问题。2019年11月中旬,县委第四巡察组提出我镇未收取工会会费问题,随即,我镇纪委工作人员当日对2016年度、2017年度外调人员进行补收补交,于11月下旬将两个年度的工会会费足额补收补交至养鹿镇人民政府机关工会账户。二是严格镇工会要对2018年以来,工会收支情况全面清理,查找是否存在未按照《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工发〔2018〕1号)文件要求执行的情况,如发现及时整改。三是依规依纪保障会员福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工会经费更好地为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服务。

9.关于对“大操大办”监管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镇村干部“大操大办”问题苗头的监管监控,制定《养鹿镇整治农村大操大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村(社区)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院坝会等形式宣传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也要把整治大操大办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进行约束管理。二是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党性教育,要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坚决纠治辖区内干部、群众,大操大办、违规操办和参与违规操办的行为。

10.关于“青杠村农户重复享受土地复垦和CD级危房改造补助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于 9月9日由时任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李长城同志牵头,党委副书记向智俊同志具体负责,镇纪委工作人员、时任规建管环办工作人员全力协助,同时,协请云阳县龙脊事务所律师、平安镇司法所所长,赴我镇专门对青杠村9户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的群众召开了见面会,于情、于理、于法从道德、政策、法律多个层面进行疏导予以追缴,目前已追缴5户,截至目前已上缴至云阳县财政局账户64500元,其中,特困人员左先科搬迁至监护人左先举家居住,李功海顶名套取的D级危房,房屋还至村集体,对未上缴的2户持续做工作全力追款。

11.关于“化解重复信访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带案下访约访。针对重点人员成立化解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工作措施、责任落实、整改时限,各专班领导和成员分别定期组织下访约访,深入信访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做好政策解释和困难帮扶。如新禾村谭诗美家中因暴雨导致屋后土石垮塌,山水不能及时排泄,镇村干部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及时排除险情,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养鹿社区汪凤英参加渔船退捕担心今后生活没有保障,社区驻村领导、政法书记、社保所工作人员多次为其解读养老保险购买政策、参保金额以及养老保险险种之间的差距;通过细微的人文关怀,着力体现镇村干部的亲切关怀,以情感化信访户,均已表示不再信访二是多措并举全力进行化解。针对重复信访问题化解不力的问题,深入分析信访人重复信访的问题原因,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协商、调解、疏导等措施,采取个案化解、对症下药、旁敲侧击、重点突破等方法,确保年内息诉息访总量同比下降50%以上。如新禾村向可志反映2012年低保取款单印章与其本人持有的印章不相符的问题,纪委书记刘凯会同信访工作人员张小双并邀请农村商业银行白龙分理处主任到向可志家中进行行业甄别和业务知识普及,并由向可志儿子当场对向可志印章与取款单印章进行比对。通过专业人士解释,得到家属的理解和认同后,与家属共同解开信访人的思想“疙瘩”,成功化解,并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下一步,我镇还将聚焦长效常态,健全机制,强力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深入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定期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将信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落实领导坐班制度,确保来访群众有人接待、有人处理、有人疏导解释、有人跟踪落实,减少重复访、越级访次数,力争实现让群众只访一次。

1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和纪律教育不严”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深入调查,依纪处理,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镇村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和线索处置办法,及时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二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镇村干部会议,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同发村原支书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为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镇党委书记对镇村干部集体进行廉政党课教育。从廉洁纪律风险、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服务群众意识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开设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廉政自律,筑牢了思想防线。四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意识形态。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中层干部、村(社区)干部及镇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镇纪委在重大节假日、中高考等敏感时期通过召开会议、推送短信、个别约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对群众举报、出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或轻微问题的干部进行个别提醒谈话。

1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有廉洁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养鹿镇项目管理机制体制,强化项目责任人的队伍建设,建立相对固定的牵头领导、分管负责人和项目经办人,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有人管,事务有人干,责任有人落实。加强项目调度管理,每个月至少调度1次。二是强化项目经办人业务学习,加强扶贫领域项目招投标管理流程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项目经办人熟练掌握项目招投标的流程与相关注意事项,杜绝违规操作。三是严格按照《云阳县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做好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环节,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招投标程序,切实加强和规范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避免误操作。

14.关于“资金使用不规范,有廉洁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云阳县2019-2020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采购相关文件,深刻认识政府采购的意义。同时也制定了《养鹿镇机关职工管理制度》(养鹿委发〔2018〕41号)、《养鹿镇人民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的机关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加大采购环节监管力度。政府采购,严格按照“三分离”原则,即:管理、执行、使用相分离,采购经办人、合同审核人、项目验收人相分离,采购、决策、付款相分离。三是严格资金审核拨付程序。对凡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而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的,将不予支付采购资金。今年来,我镇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3次,涉及笔记本电脑4台、台式电脑1台、打印机2台、数码相机1台,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平台支付合计3.72万元。四是减少财务现金支出,能不支付现金的不支付现金,绝大部分财务开支都通过转账(打卡)方式进行,部分零星开支确实无法转账才采取现金支付形式。同时提倡干部职工使用公务卡,在公务活动中尽量减少现金开支报销,今年来,我镇累计使用公务卡报销45人次,合计73.78万元;工程款项结算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转账拨付;2020年以来的所有节假日慰问款项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打卡发放,涉及元旦春节慰问款项7笔,合计金额11.62万元(其中困难移民群众春节慰问款1.53万元通过现金发放,因为考虑到慰问对象年龄较大,大部分老人家离场镇银行较远,身体不方便不便于银行取钱);从4月份起,为确保个人补贴资金发放公开、公正、规范,所有补贴、补助资金一律通过一卡通系统打卡发放。自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9月22日,我镇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累计打卡发放3429人次,合计金额135.05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将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全镇自觉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为建设康美山水晚橙养鹿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