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05 字体:【


双土府发〔202122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入春以来,气温变化较大,有时高温燥热、有时却阴雨连绵。而随着“清明节”,“五一节”的逐渐到来,挂坟祭祀、春播农耕积肥烧荒、春游踏青、野炊等违规野外用火现象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多,防火形势将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就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野外火源管控责任

各村(社区)务必要清醒认识和认真分析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职责。严格落实村(社区)负责人包片、包组,组长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监护人包特殊人群的包保责任制。村(社区)干部、护林员、民兵应急队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火情。特别是无量、古佛旅游区等重点地段,在这些重要的节假日时段,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

二、切实加大文明祭祀宣传教育

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运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宣传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祭扫,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规范祭扫行为。

三、切实加大火险隐患排查力度

各村(社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尤其要加强林区重要设施、油气管线、各类仓库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登记造册,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隐患,要落实专人、挂牌整改,并落实巡护人员重点巡查。

四、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力度

违章农事用火、挂坟烧纸、野外吸烟是森林火灾的主要引发因素。各村(社区)要加大巡护力度,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重点林区道路。特别是无量、古佛旅游区入口及各村(社区)主要进山入口、出口要增设检查站,派人专门把守,对过往行人车辆严格检查,对有关人员的证件、车号、单位、事由、电话、进入离开时间逐一登记,并做好火种收缴和宣传教育工作;要针对两个节期间民间扫墓的特点,在林区入口、坟区周围以及游客出入频繁的区域,加强检查,严禁在林区内烧香焚纸、燃放鞭炮,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各村(社区)护林员节假日期间要全天巡查,做到死看死守。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和少年儿童等特殊人群,明确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各村(社区)要配合森林执法人员切实加大对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对火灾肇事者依法惩治,绝不纵容。

五、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各村(社区)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准备,确保政令畅通,反应迅速,做好扑火应急服务。村(社区)干部、护林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调度及时、指挥有力。应急队员必须24小时值班备勤,处于临战状态,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快速出动。要随时做好扑火的准备工作,提前备足备全灭火机具和物资装备,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调用。要落实“重兵扑救、快速处置、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扑救方案,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做好火情调度和处置,确保火情信息情况及时上报,要认真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迅速准确上报火灾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乱报情况发生。要严肃值班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对迟报、瞒报火情,贻误时机,或因组织扑救不力、余火清理不彻底,造成死灰复燃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