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国两会交通安保暨春运后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10 字体:【


双土府发〔2021〕14号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国两会交通安保暨春运后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各室(站、所)、镇属学校: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交通安保暨春运后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全国“两会”交通安保工作部署

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加之春暖花开、工地复工、农村春耕、学校开学,旅游流、货运流、学生流出行叠加,且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驾驶人易发春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安保任务艰巨。各村(社)、各室(站、所)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开展全国“两会”期间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始终按照“从严从紧、重点管控”的原则,坚持措施不少、力度不减、防控升级,强化备战阶段(即日起)、临战阶段(至3月1日前)、实战阶段(3月1日至12日)、总结阶段(3月12日至13日)工作部署,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严防因执法不规范引发重大负面舆情,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切实强化源头隐患“清零”工作

一是要延续春运源头隐患“清零”要求,持续强化源头监管力度,紧盯“三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不放,动态排查清理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AB类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未学习等隐患。对隐患未“清零”的车辆台台见面、落地管控,从业驾驶人逐人通报、调整下车,坚决禁止隐患人车带病上路。

二是要强化企业安全监管。“两会”期间,要每天对辖区重点企业、场站开展检查,督促辖区客运车辆严格落实发班前检查、客运车辆“84220”强制休息、安全员上路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

三是要强化道路隐患排查。各村(社)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开展临水路段隐患排查治理和春季旅游景区道路、农家乐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道路护栏缺失损毁、标志标线不齐、安全设施缺乏等情况;要公路办对前期发现未整改和新发现的道路隐患,及时落实治理和治理完成前的临时防护措施,特别是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下河道、拦河坝、溪沟、水库堤坝及临水自建便道、连接道、断头路,一律在入口处设置栅栏、拦路杆等物理封闭措施,防止社会车辆冒险驶入,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全面开展新建、改建、扩建的乡村道路的隐患排查,针对建设完工后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以及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的,要及时报告镇公路办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要求,不得交付使用、开放交通,并采取物理隔离,禁止通行。

三、切实强化路面安全管控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农村道路管控。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村劝导站要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低速货车、拖拉机、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八类车型”为重点,加强检查、劝导和提示,严把出村、出镇、进山关口。要以通往辖区草莓采摘园、花卉园、农业观光园和大型垂钓水域、中小学等周边道路为重点,与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及时查纠客车和面包车超员等突出违法行为。特别是当前春耕期间,要重点查处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要督促中小学、旅游景区“新五支力量”严格在工作时段上岗履职,严把交通安全源头关。

二是强化春游交通安全管控。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以辖区通往“赏花游、踏青游”景区、农家乐集中区域道路为重点,“一点一方案”制定交通组织预案,在周末中短途出游、元宵节民俗活动和妇女节、植树节集中出行等重点时段加大警力投放,增设执勤岗点,加大对9座以上客车、面包车以及租赁包车的路检路查力度,严查客车超员、超速等突出违法。对查获的涉及非法营运车辆,要及时移交交通执法部门处罚。

四、切实强化交通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联合南溪二中队于2月26日至29日开展“1+3”全国统一行动,以严查酒驾、7至9座客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为重点,增强路面管控和执法震慑力度,全力稳定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二是进一步推进货车专项整治。结合货车整治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货运车辆、驾驶人以及货运源头企业信息采集,落实“一超四罚”措施,配合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加强货车重点违法行为查处。

三是持续强化酒驾醉驾、拼车包车严管整治。要开展常态时段严管,实施重点时段严管,在常态严管的基础上叠加执法力量、延长时间、扩展范围,持续强化酒驾醉驾、拼车包车严管整治。

四是开展“开学季”校车及校园周边道路专项整治。要针对中小学全面开学、接送学生车辆大幅增加的情况,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周边“护学岗”勤务要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早晚上下学时段周边道路的勤务管理,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黑校车”等严重违法。

五、切实强化应急处置管控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又正值冬春季节交替,雨雪、雾霾恶劣天气多发,交通应急管理压力加大。党政办、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及早收集雨雾天气信息,认真研判天气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和安全提示,围绕辖区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易拥堵和事故多发点段,针对性的调整勤务部署,加强路面管控,加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顺畅。

六、切实强化宣传引导提示工作

一是要开展违法警示曝光。跟进酒驾醉驾、货车违法、拼车包车超员、三轮车整治等专项工作,每周开展曝光警示,在2月底前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强化执法震慑。

二是要开展春游出行宣传引导。针对节假日春季踏青、赏花出游特点,积极开展“防春困”、“防疲劳驾驶”、“赏花出游安全行车注意事项”等出行提示,及时公布易堵路段及绕行线路、停车建议,引导群众错峰、公交出行。

三是要继续做好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2月底之前,利用农村大喇叭、劝导站喊话器、流动巡逻车音频播放器、村镇微信群、气象短信平台,向村民推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交通违法严管整治警示信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并持续宣传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方式和途径,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

四是要做好开学交通安全专项宣传。党政办要结合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在学校开学后,联合辖区学校结合春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第一课。

五是要加强对“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理措施的宣传。加强进京道路通行情况和安全出行的提示告知,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尽可能减少驾车进京,缓解北京及周边地区交通压力和公安检查站安检压力。

六、切实强化值班备勤和规范执法

全国“两会”期间,全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早、小、快”规范处置。要把规范执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力度强度,严格执法监管,对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纠正为主,坚决防止因粗暴执法、不公正执法引发群体性事件,导致社会舆论炒作。要畅通信息上报渠道,对重大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重大紧急情况“边处置,边报送”,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