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土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2-01 字体:【


双土府发〔2021〕7号

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土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机关各室(所、站):

经镇党委、政府领导同意,我镇将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现将《工作方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双土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云阳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委平安办发〔2021〕1号)和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经镇党委政府批准,决定在全准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发动我镇各单位、各科室、社会各界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完善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机制,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压实党委、政府政治责任,切实把握工作方向,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坚持防范为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推进关口前移,着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土壤,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3.坚持综合治理。强化镇属单位、村(社区)职能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

4.坚持科技支撑。以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切实发挥数据资源、技术手段等优势,提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到2022年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3年底,全民参与、职责清晰、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稳固运行,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巩固,长效常治机制切实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重点及分工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1.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载体,全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区)、进商圈、进单位”宣传活动,对易受骗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不断研究犯罪新手法、新特点,适时调整宣传策略,切实提高全民反诈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镇属各单位内部管理,落实工作人员识骗防骗宣传,坚决杜绝内部职工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发生。

2.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反诈宣传纳入我镇“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1.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镇派出所要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坚持每案必研、每案必查、查有结果,严格落实落地快打、严打机制,动员一切资源手段摧毁其经济基础;对挂牌督办的案件,要按照“一案一策”,限期破案;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开通“反诈专线”,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渠道,统一接受群众报警、咨询、求助,动员广大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并予以奖励。

2.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彻底扭转“两卡”泛滥、被大量用于犯罪的状况。

3.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对疑难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要严格落实会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消除法律认识分歧,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建立主动发现、及时通报、快速打击机制,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三)加大预警处置力度

1.提升预警处置能力。镇派出所要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先处置后受案”的要求,全力实现“秒级止付”;进一步健全三级预警体系,对潜在受害人采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进行劝阻,有效防止案件的发生。

2.提升涉案资金拦截能力。协调我镇银行落实司法查询AB角、绿色通道等工作措施,全力支撑涉案账户的止付、查询、冻结及返还工作。

(四)加大行业监管力度

1.强化行业日常监管。镇属银行加强办理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三方支付账户、电话卡、物联网卡的监管,严肃查处内部违规行为,源头管理失管漏控的情况发生。聚焦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各行业准入、日常监管等制度,堵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漏洞。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镇派出所加强本地数据的监测、分析,主动筛查伪基站、多卡宝等非法呼叫窝点,依法保护公民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情况。

(五)加大长效机制建设力度

1.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镇派出所开通“反诈专线”,落实专人,统一接受群众报警、咨询、求助,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向群众宣传有奖举报机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并予以奖励。

2.建立健全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镇派出所立足本地电信诈骗发案,结合全市、全国电信诈骗发案,深入分析研究多发易发诈骗类型、手段及方式方法,预测未来可能发案趋势,建立每月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大要案件紧急预警机制。

3.建立健全源头治理机制。镇派出所聚焦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各行业准入、日常监管等制度,堵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漏洞,建立诈骗手法快速发布、防诈骗即时提醒等常态化宣传防范机制,提升源头防范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由镇长李刚任指挥长,政法委书记何世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平安办主任余家兴任办公室主任,镇平安办工作人员及派出所全体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二)落实工作责任。党委、政府要落实责任,统筹推动本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并将其作为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的重要举措。镇派出所要结合职能职责,细化方案、实化措施,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工作”,建立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案件会商、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促进工作高效运转,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四)加强工作保障。党委政府要加强学习培训,深入汲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地区的先进经验、法律法规适用理念,以实战练兵,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加大专项行动工作设施、装备投入,确保执法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