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土府发〔2023〕38号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中秋、国庆两节也即将来临,随着林区秋收冬种、进山游玩等人为活动的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仍十分严峻。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警醒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各村(社区)决不能掉以轻心,更要把所有工作措施力度都加大提升一级,原来的排险力度要加大一级,原来的巡护力度再提升一级;各村(社区)干部必须要继续以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中秋、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到山头、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森林防火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十户联防”机制,构建群防群控体系,促使村民相互提醒、相互监督,自觉遵守防火规定。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密集悬挂标语、设立碑牌、宣传车轮回宣传、喇叭播放等形式加强对林区、旅游区或者林沿农户的农事用火进行宣传,为群众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针对五保户、吊散户、独居老人户、林区周边户等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宣传,强化警示教育,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三、严格火源管控,全面清查火险隐患

各村(社区)要针对节日期间入山游玩人员增多、秋收冬种野外用火增多的情况,一是加强火源管控。必须将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强力措施,坚决把火源排除在山下、林外,掌握防火工作主动权,真正做到“巡好山、看好人、盯死火、守好林”。二是落实响应措施。节日期间,护林员全员上岗,防火检查站(卡口)全部启用,开展防火巡护,严格执行扫码入林登记以及火源检查制度。利用摩托车开展防火巡护,提高工作效率。对重点路口、重点山头盯死看牢。三是盯紧重点人群。要严管老人、小孩、五保户、吊散户、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把特殊人群盯紧盯死。四是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立即开展一次火险隐患排查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实行“零容忍”逐一落实限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值班调度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落实好24小时村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充实值班力量,值班干部要全面掌握本辖区防火态势,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切实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处置得当。严禁在森林防火值班期间脱岗、漏岗、擅离职守,对值班脱岗、漏岗,延误信息报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