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土府发〔2023〕34号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土镇农事用火管控方案》的通知

镇相关科室、各村(社区):

     现将《农事用火管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土镇农事用火管控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农事用火诱发森林火灾风险高、防灭火难度大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针对农事用火诱发森林火险风险高、防灭火难度大这一问题,特制定双土镇农事用火管控方案

     一、方案制定背景

     我县2022年至今共接森林火情(火警)340余起,其中因农事用火引发的森林火情305起,占比89.7%。2022年8月23日的泥溪镇火灾森林过火面积约43.5亩,就是农事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

     按上级部门要求,为将“农事用火诱发森林火险风险高、防灭火难度大”问题整改到位,坚决做到农事用火管控责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违规惩处到位,全面试行农事用火申报备案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野外农事用火行为,减少因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概率,确保全镇森林防火态势平稳,特制定本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农事用火管控领导小组,彭智竹任组长、罗鑫贻、蒲韬任副组长,农服中心全祥林、应急办向炼、林业组陈红伶、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小组成员。

三、具体管控措施

(一)明确管控职责。

镇农业服务中心承担农村田、土、茶(果)园内农事用火的科学指导和安全监管职责,负责提供“秸秆还田、还地、还园”和“秸秆回收利用”的科学技术指导;负责指导村(社区)农村群众在田、土、园内农事活动用火进行宣传、申报、备案和安全监管。

镇应急管理办负责对未报备的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对林区和林缘100米范围内违规野外用火的行为进行查处。

镇林业组负责指导各村(社区)林区和林缘100米范围内农事用火的申报、备案和安全监管。

(二)完善防控网络。

1. 健全管控防范机制。以镇级林长+村级林长+网格护林员+森林防火“十户联防”四级巡护联防机制为依托健全农事用火管理责任体系。

2. 加强农森联防宣传。让农事活动与森林防火有序进行,确保两者齐头并进、不顾此失彼。特别是在春耕、秋收等农事用火高发期,必须充分利用院坝会、宣传车、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广而告之农事用火管理相关规定,形成“野外用火要申报,违规用火要重罚”的行动自觉。要结合农事用火易发区域、人群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措施。森林火险高风险期内,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对农林接驳区内的农户进行上门入户宣传,大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烧灰积肥、烧秸秆的陋习,尽量避免农事用火。

3. 严格农事用火申报备案。各村(社区)要根据《云阳农发〔2023〕7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野外农事用火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确因农事生产需要野外用火的,须经用火单位或用火者本人提前1天向属地村(社区)填报《云阳县农事用火申报表》,经村(社区)同意进行野外农事用火的,应明确野外用火的单位或责任人、作业时间、地点、范围等,同时应落实监烧人员现场指导用火,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村(社区)每月将农事用火申报表等资料报镇农业服务中心和镇林业组。

4. 规范野外农事用火规程。各村(社区)一是要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势,将焚烧计划作业区划分为多个集中焚烧点作为点火单元,并督促用火人员提前沿集中焚烧点四周铲除防火隔离带。一般情况下,集中焚烧点只能选在平坦地势,并在外围开设不低于5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坡度在15度以上的地势严禁作为点火单元。二是要在集中焚烧点顶部点火,采取座火慢烧的方式进行,严禁点冲火,点火时间应控制上午10时前或下午17时后,围守人员必须与火势发展方向保持同步跟进,以保持对火势的适时控制。三是要选择在森林火险等级三级(含三级)以下,风力三级以下的天气进行,如遇大风等不利天气,必须立即停止用火,迅速将火扑灭,看守好火场,严禁跑火。四是计划集中焚烧点的火势要保持在可控状态(火焰高度低于1.5m),确保火焰的均衡燃烧,防止蔓延速度过快跑火。五是要采取分段、分地块、分单元点烧,按照每个单元边烧边沿隔离带清理的原则,控制火翼,稳步推进,彻底烧除秸秆。六是实施时要在主要路口安排专人设卡守候,严禁无关人员及牲畜进入集中焚烧点,确保焚烧安全。七是严格执行“八不烧”要求,即:未经批准同意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地形复杂不烧,未开设隔离带不烧,队伍未经培训不烧,现场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和应急扑火队伍未在场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八是高森林火险期,严禁林缘周边任何农事用火行为,申报不予批准。九是10户联动分时段用火相互配合集中看管,做到用火时不离人,人离时火熄灭,安全用火不留隐患。

    5. 严厉查处违规用火。镇应急管理办要按照职能职责,对未实行农事用火申报备案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查处。对屡教不改、拒不执行相关单位教育或行政处罚的,由镇派出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因违规野外农事用火引发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6. 做好应急准备。各村(社区)针对农事用火易发多发区域,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常态备勤,做好扑火机具保养及物资储备,遇到因农事用火引发火情后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抵达现场、快速组织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7.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