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土府发〔2020〕 74 号


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土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经镇领导研究同意,现将《双土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6日         


双土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云阳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云防发〔2020〕11号)文件要求,我镇定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火灾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我镇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刚  党委副书记、镇  长

副组长:张  兵  武装部部长、副镇长   

成  员:向  炼  应急办副主任

        任  彤  应急办副主任

            姜  洋  城建环保办副主任

        彭  舟  应急办工作人员

        汪  辉  应急办工作人员

        何  秀  应急办工作人员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对辖区内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重点场所消防检查。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相关科室需组织对超市、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督促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加强“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的检查。相关科室组织开展一轮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临街商铺消防安全排查检查,组织清理违规住人,落实防火分隔措施,拆除铁栅栏、防盗窗或开设逃生口,改造老化电气线路,规范用火用电行为。同时建立消防安全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

(二)加强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1.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相关科室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和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2.针对全国“两会”、市“两会”、英才大会、中新金融峰会、中国国际农交会等重大活动,相关科室要组织力量开展重点时段消防安全排查,督促落实“六加一”火灾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确保本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3.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相关科室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三)开展工业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应急办、城建办等相关科室要组织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和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

(四)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应急办等相关科室要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以及生产(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不符合新标准的行为。

(五)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城建办、应急办等相关科室要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为居(村)民家庭提供电气防火检测服务。

(六)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1.城建办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分辖区、分行业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作隔热保温层的冷库和冰雪游乐场所等,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2.城建办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时制止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加强彩钢板生产、流通环节动态监管,对使用、销售夹芯板材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严肃处理。

(七)持续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工作。完善“一楼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2.与派出所等部门要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管理机制,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冬春期间,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对确不能清理完毕的,要推动列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和为民办实事工程。

(八)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1.组织村(社区)委会、公安派出所,以居民住宅楼、农村大院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临街商铺夹层违规住人排查整治,整治一批突出火灾隐患、清退一批违规住宿人员、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业主。

2.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对社区居民加强消防安全入户宣传,上门指导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宣讲安全用火用电、逃生自救等常识。

3.针对农村大院、“三无”老旧小区,发放一批灭火器、灭火毯。对于冬季气温严寒地区要改进烤火取暖方式,推广智能断电取暖设施,强化物防技防措施。

(九)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社会化宣传培训。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活动,加强党政机关、企业单位和派出所消防民警、各村(社区)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的消防培训。组织上门开展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加强安全宣传。立冬、元旦、立春、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通过短信、微信等交流软件向党政干部和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督促文物建筑、超市、饭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逃生设备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要求。

3.加强消防培训。2020年12月底前,组织一次企业、单位负责人、管理人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2021年1月底前,组织一次公安派出所民警、村(居)消防工作负责人、消防网格管理人员、安保人员、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消防安全培训,提高防火巡查检查能力。

四、主要措施

(一)精准研判风险。召开专题研判一次本辖区冬春季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部署分地区、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实行清单治理。各单位、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对自查发现隐患问题,建立清单。镇应急办在行业集中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三)严格执法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消防安全严重失信、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健全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对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逐起开展延伸调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础上,研究火灾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四)深化重点盯办。认真贯彻《云阳县消防安全督办约谈实施办法》,重点约谈工作不力、火灾多发村(社区)和辖区单位负责人;冬春期间,要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强化社会监督,起到震慑作用,推动隐患整改。

(五)严肃督导问责。加强对本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将及时发出督办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14日前)结合本镇实际,制发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分析研判本辖区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紧密结合冬春火灾防控重点工作内容,细化分解针对性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22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3日至3月25日)。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明确时间节点,每月分析研判,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同时结合本辖区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三)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检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