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沙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沙府发〔2020〕54号

沙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驻村工作队:

为贯彻落实《云阳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云扶组发〔2020〕75号)的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全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特制定《沙市镇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沙市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9日

沙市镇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标注

标注贫困户脱贫、脱贫户返贫;录入新致贫户;录入和标注贫困户(含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自然增加及自然减少的人口(见附件2、3)。

(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和录入

采集贫困村、贫困户(人口)、边缘易致贫户(人口)的基础信息。主要针对发生变化的信息,如贫困人口在校生状况、贫困户收入情况等,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对变化的信息进行更新。

(三)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识别录入和标注工作

对新发生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识别,采集致贫(返贫)风险以及边缘易致贫户基础信息,并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录入和标注(见附件4、5)。

(四)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跟踪监测工作

采集并录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享受帮扶的信息;评估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变化,标注“是否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五)建档立卡问题数据整改工作

针对脱贫攻坚普查、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数据,结合全市“收官大决战”,进村入户予以核实,并在信息系统中修改完善。

(六)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核实标注工作

对现有信息系统中标注为“脱贫不享受政策”的脱贫户,核实具体情况,对其中识别不准的脱贫户做清退处理;对其中当年识别无误的,重点采集完善2020年度相关数据信息。

二、标准和流程

(一)贫困户脱贫退出与新识别(返贫)的标准和流程

1. 贫困户脱贫退出与新识别(返贫)的标准

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是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家庭人均纯收入,以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脱贫退出标准可概括为“一出三不出”。

“一出”是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享受帮扶措施或自身努力,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且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贫困识别标准(4000元),可予以脱贫。

“三不出”是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不能脱贫退出。

(1)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没有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没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

(2)虽然享受了扶贫政策,但生产生活条件无明显改善, 扶贫成效还需继续巩固的农户;

(3)当年新识别或返贫的贫困户不作脱贫退出处理。

贫困户新识别(返贫)标准按《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渝扶组办发〔2020〕27号)相关要求执行。

2. 贫困户脱贫退出与新识别(返贫)的流程

贫困户脱贫退出与新识别(返贫)的流程坚持“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即:村民小组筛选提名、公示,村级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行业部门联合认证,县级扶贫部门综合认定,县级公告,数据录入(见附件1)。

(二)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识别与风险消除的标准和流程

1. 识别标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重庆市执行人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的家庭,“两不愁三保障”任意一项动态出现问题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成员原则上以公安部门户籍人口为准,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情况,以实际共同生活为准。

2. 识别流程。通过农户主动申报、乡村(社区)干部走访排查提出初步名单,经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后,由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级扶贫信息员录入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相关行业部门筛查比对,区县级扶贫部门审定并将名单返回乡镇,乡镇组织镇村干部、信息员再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3. 风险消除标准。以户为单位,通过享受帮扶措施或自身努力,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且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识别标准,可予以标注风险消除。

4. 风险消除流程。按照“村(社区)干部提名、村级评议、乡镇审核、相关行业部门比对认证、县扶贫办审定、国扶系统标注”的程序操作。在边缘易致贫户整户自然减少的情况下,先标注风险消除,再操作自然减少。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培训

10月10日前,镇级完成工作方案制定,印发文件通知,部署工作并组织培训。

(二)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

10月1日至11月10日,各村(社区)开展进村入户相关工作,履行贫困户脱贫退出、新识别和返贫纳入的各项程序;完成扶贫对象各类信息采集和更新工作;完成边缘易致贫户和新致贫户的信息采集工作。

(三)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

11月11日至11月30日,各村(社区)在完成进村入户和信息采集相关工作后,于11月30日24时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

(四)数据分析和问题梳理

12月1日至12月10日,开展数据分析,形成到户到人数据的问题清单。

(五)问题数据核查

12月11日至12月20日,县乡村根据问题清单开展实地核查。

(六)完善系统数据

12月21日至31日,全市组织在信息系统中对核实的问题数据进行修改完善。12月31日24时关闭信息系统。

(七)工作总结

2021年1月1日至5日,各村(社区)对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总结报告。

三、有关事项

(一)关于农户收入计算周期

农户家庭收入计算周期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

(二)关于贫困户脱贫校验功能

在信息系统中对“贫困户脱贫”操作设置了限制条件,凡信息系统中“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贫困户,均无法进行“脱贫”操作。

(三)关于使用手机APP开展信息核实工作

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手机APP的相关功能开展信息核实等工作。

附件:1. 贫困户脱贫退出、新识别和返贫时间节点

      2. 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

      3. 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

      4. 边缘易致贫户信息采集表

      5. 脱贫不稳定户信息采集表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