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石门府发〔2021〕7号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门乡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各相关单位、应急办:

为保障我乡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经乡政府同意,现将《石门乡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认真组织实施。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石门乡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2021年春运工作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共计40天根据县云交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云交安﹝2021﹞7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春运期间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我乡春运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布署

(一)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以乡长彭小平为组长,分管领导吴祠波为副组长,乡应急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春运交通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应急办,应急办主任解军任办公室主任,指挥、督导和协调工作。

(二)会议专题部署,细化工作措施。乡政府召开2021年全乡的春运安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及时研究我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分析我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今年春运工作重点。

二、直面问题,强化整治

在此次春运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加大路查力度和巡逻力度,一是场镇瓶颈效应突出。石门社区街道存在赶场或摊点、车辆随意占道现象,易造成长时间、大面积交通堵塞,对此加强人员执勤力度,疏导交通,预防与及时解决出现的突发事故;二是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及车辆急剧增加,给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做好道路交通防护的工作,保障道路的交通安全,确保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三是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及学生往返校高峰提前和延后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对超载、无证无牌驾驶车辆的查控力度。联合交警、公安、运管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四是隐患储存量大,农村新增硬化路面临水临崖、六米高坎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时刻威胁着车辆安全。对此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道路巡逻检查,完善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车辆、行人注意安全。

三、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路面管控

一是突出防控重点要以乡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九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六类突出违法”,严格“九率”(排岗率、上岗率、上路率、管控率、查纠率、督导率、倒查率、道路隐患排查率、道路隐患整治率)“九个100%”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乡村道路管控,特别要严防“翻坠”形态事故。

二是严格落实勤务。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督促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1月28日起至春运结束,要全面启动乡村道路交通劝导站,以赶集日、冰雪恶劣天气为重点,加强乡村道路交通违法的劝导管控。工作日应急办务必坚持每天上路执法检查,节假日值班领导应带领值班人员上路检查,以乡村集市、山区道路,以及出村到镇关口等群众出行主要客运通道为重点,集中查处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春运期间,将以人、车、路、为重点,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清零”,让“合格的人、合格的车、安全的路”投入春运。春运期间,实行每周动态排查。

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应急办每天将“工作图片资料”上传到“县交安办工作微信群”,每天把“查处交通违法”情况按时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石大路劝导站每天将劝导日志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

四、加强宣传提示,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在院坝会和慰问走访过程中要对群众强调安全要求,并通过“村村通”广播播放道路交通安全小喇叭,尤其是对返乡车辆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要反复强调,重点宣传好电动车、摩托车不准违规带人。二是以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面上的宣传。三是重点针对“三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学生出行群体、自驾返乡群体、乘坐包车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 “五类群体”,针对返乡祭祖、庙会赶场等出行特点,通过手机短信、悬挂横幅、山头广播、书写标语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各村综治委员、路长、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积极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五、强化应急管理

按照我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生突发事件时,各单位要快速反应、协作配合,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积极组织铲冰除雪,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执法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封路。对于大雾能见度低、道路积雪结冰等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的,要果断采取封闭公路等措施。对确需采取封路管控措施的,要制定路地联勤方案,密切协作配合做好疏导管控分流工作,并通报交通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严禁客运车辆擅自绕行,防止大量人员滞留和群死群伤事故。要协调配合公安、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机制,做到应急处突备勤人员、装备物资、情报信息、指挥调度“四个准备到位”,切实做到“一项一方案、一路一预案、一事一措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稳妥应对。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