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石门府发〔2020〕32号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门乡安全生产“三查三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

按照《云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三查三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阳安委发〔2020〕17号)要求,决定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三查三严”行动,现将《石门乡安全生产“三查三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9日

石门乡安全生产“三查三严”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扎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三查三严”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三查三严”(查隐患、严整改,查违法、严处罚,查责任、严管理)专项行动,防严重社会影响安全事故发生,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迎接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七中全会、各级“两会”等重要会议召开及春运等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圆满实现2020年“三下降两杜绝”的目标,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具体目标: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全乡力争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乡安全生产“三查三严”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石门乡安全生产“三查三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彭小平  乡长

副组长:吴祠波  政法书记、副乡长

        谭小军  副书记

        邓云亮  宣统委员、副乡长

成  员:各涉安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应急办主任解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事务。

三、行动时间

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

四、行动范围

全乡生产经营单位。

五、行动内容

(一)查隐患、严整改

1. 排查主体层级化。一是企业自查。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六查六看”要求彻查各类隐患问题,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二是行业检查。各科室根据各自监管的范围,对原有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违规处理台账,明确隐患排查的内设机构和人员、排查内容、排查范围、排查频次、督促整改措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拉网式无死角。三是综合督查。乡政府组织督查组对各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照各科室建立的隐患台账进行核查,对存在隐患排查不实、不全、不深入及存在突出安全隐患久拖未治等现象进行约谈、曝光。四是领导抽查。乡主要领导对各“一岗双责”领导分管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重点督促突出隐患排整改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或短时间难以整改的要提出安全防范指导意见。

2. 衡量标尺精准化。要对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缺陷开展全覆盖、精准化排查,逐一记入台账。一是对照规章制度查,主要以《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阳委发〔2017〕25号)中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附件3)为标准,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以内部规章制度为标准。二是对照行业标准查,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技术规范为标准。三是对照法律法规查,以《安全生产法》和行业法规为标准。

3. 隐患管理规范化。一是建立台账。各科室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其中重大隐患上报相关单位。二是分级管控。各科室按照隐患影响程度、严重程度大小进行分级建立台账,分为A类(高风险)、B类(中风险)、C类(低风险)。三是清单整改。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

4. 整改落实有序化。一是及时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二是限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治理,严格按照定人、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要求对隐患进行治理。三是规范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隐患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协调相关单位,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多方争取资金,研究整改方案,力求整改到位。

(二)查违法、严处罚

1. 违法查处全覆盖。对企业内部排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研判分析,并按照相关制度对违规责任人予以处罚,实施违规处罚数量与隐患排查台账中隐患数量之比要不低于2/3。要重点关注高危、事故易发、监管薄弱行业领域,严查“两客一危”(尤其是村级客运)、建设施工、学校、烟爆危化、受限空间作业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程,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和岗位。

2. 行政处罚零容忍。要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三部曲,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隐患超期逾期未整改的企业,依法实行上限处;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要依法停业整顿;对未经审批开展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要依法关停。

3.事故追责动真格。对近期及以后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问责制,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监管部门责任。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监管责任的人员,要按照《云阳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云阳委发〔2013〕17号)要求,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特别是在行动期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快侦快办,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及时对外公布追责处理结果,形成追责问责高压态势。

(三)查责任、严管理

1. 党政领导带头管。全乡党政领导要按照《云阳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要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乡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领导、分管负责人每月带队检查次数分别高于3、5、7次。每月组织召开1次以上会议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2. 行业部门具体管。各“一岗双责”领导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管和指导服务,具体做好落实安全责任、完善技术标准、排查治理隐患、开展安全培训、推动先进技术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3. 企业法人现场管。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建立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尤其是企业法人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现场管理,督促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 一线人员靠前管。一线监管干部要走出机关,沉到生产一线,深入到基层(工地、路上、厂矿等),靠前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当发现存在事故隐患时,要勇于向领导反映,并提出整治意见。同时,要主动与委托执法部门进行沟通衔接,推进主管部门与基层监管人员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树立执法权威,形成震慑。

六、监督约束机制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全乡建立起自上而下多级监督约束机制,形成乡政府统一领导、专项督查组综合督查、“一岗双责”督导与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促进行动深入开展。

(一)属地负责。乡政府组建由“三查三严”领导小组人员为成员的工作组,对辖区内的监管企业“三查三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尤其是工商贸小微企业,管理薄弱、基础条件差,要将其作为重点监管服务对象,指导其排查整治隐患、合规合法经营。

(二)行业督导。由各“一岗双责”领导安排相关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所监管企业“三查三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各科室要将工作督导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导企业规范排查、管理、整改隐患,坚决依法对突出安全隐患不整改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予以行政处罚。

(三)综合督查。由乡政府安排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组成综合督查工作组,对行业领域、企业“三查三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重点督查以下情形:

1. 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迟缓。对照各科室建立的隐患台账进行核查,是否存在隐患排查不实、不全、不深入及存在突出安全隐患久拖未治等现象。

2. 违法查处不到位、处罚不严。查看各科室执法情况,是否存在只检查不处罚,常年“零立案”“零处罚”;执法检查“宽松软”,人情执法、协议执法;执法程序不合法、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执法文书不规范;不按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实施行政处罚等问题。

3. 职责履行不到位、责任悬空。查看各科室、企业责任落实情况,即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履职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专项行动期间,在综合督查中凡是发现企业有上述情形之一的,要将相关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一律全面启动督查督办、通报批评、约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六种形态”的追责问责。对发生事故的企业,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成立安全生产“三查三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各“一岗双责”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各科室、各村(社区)、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六个“贯穿”。一是要将宣传教育贯穿行动始终,本次行动不再单独安排宣传发动阶段,宣传教育是安全工作重要的一环,要坚持常抓不懈,行动期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要将隐患排查贯穿行动始终,对照法律法规、制度规范、行业标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台账,分级管控。三是要将隐患整改贯穿行动始终,对于排查发现的隐患不拖不等,落实责任,立即行动,整改到位。四是要将责任落实贯穿行动始终,责任始终要放在首位,要落实到人,落实到地。五是要将规范管理贯穿到始终,要善于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管理,管理措施与时俱进,体现现代化。六是要将督查督导贯穿行动始终,强化指导,强化督促,推动落实。

(三)强化工作力量。要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实地开展隐患检查、排查,分级分类建立隐患台账,逐项明确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加强隐患整改期间的督导帮扶,严防隐患整改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注重总结提升。本次专项行动结束后,各科室要总结固化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