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石门府发〔2020〕24

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

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日

2020年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经研究,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2020年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按照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围绕实现我乡“开学复课顺利有序、万无一失”目标,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安全稳定,坚决防止发生涉校疫情,坚决防止发生涉校重大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涉校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发生涉校重大负面舆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维护师生安全。

二、整治范围

石门小学、广益村校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

三、重点工作

(一)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

1.加强对校园周边“敏感地区”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对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地区治安问题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切实解决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落实“高峰勤务”机制和“护学岗”制度,严密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防控,逐校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备足快速应急处置力量和装备,切实维护校园周边安全。严格落实“三见”措施,突出显性用警,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巡逻频次,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部位“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校园周边秩序良好。(牵头单位:乡平安办;配合单位:双土派出所、乡文化站)

2.加强联防联巡联控联管。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着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建立健全环校园周边安全防护带工作体系,组织发动专职巡逻队、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巡逻值守等工作,确保小学及周边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强化校园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强化对学校及周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的排查管控,制定安全风险清单,及时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提示,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持“早小快”处置突发事件,特别是校警要在岗在位,及时出警、快速处置校园及周边发生的案事件,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对涉校涉生案件,要及时受理、快侦快办、依法打击,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牵头单位:乡平安办;配合单位:双土派出所、辖区小学)

(二)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突出安全环境问题

3.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整治超员、超速、“病车”上路和“黑车”运行等现象,加强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主要交通干道路面巡逻力度,整治交通违法行为,降低师生出行风险;强化对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对学校周边标志标线、隔离护栏、路设警示、限速慢行等设施按照国标或行业标准开展排查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全面排查妨碍交通的摊点杂物和乱搭乱建行为,上下学高峰时段乡道安办维持交通秩序和放学时间教师值班情况,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辖区小学要结合防疫要求,加强组织管理,避免学生聚集出行,并在假期离校、返校及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牵头单位:乡道安办;配合单位:乡平安办、辖区小学)

4.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整治。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学校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督促学校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认真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确保食品烧熟煮透,严格采用蒸煮、热力消毒等多种方式消毒餐饮具,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定期通风换气;督促全面核查清理所有食品原料,重点是已开封使用的食品原料,防止经营过期变质食品。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派出所移送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严格依法查处学校大门两侧200米范围内违法占道经营食品摊贩的行为。(牵头单位:乡应急办;配合单位:辖区小学、乡平安办)

5.开展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对照《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试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试行)》标准,排查清理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校园周边无证行医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学校疾病的防控,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加快推进卫生副校长选聘工作和“三位一体”学校卫生联防联控机制构建,确保辖区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牵头单位:乡卫健办;配合单位:乡应急办)

(三)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6.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整治。督导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要全面排查校园“三防”设置,重点看安保、器材、门卫、巡查、报警,履职、配备、登记、到位、运行覆盖情况。地毯式滚动排查校园重要部位安全隐患,立查立改,坚决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矛盾纠纷摸排化解,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利益受损群体矛盾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化解,防止发生涉校聚集维权事件。要加强对有危及校园师生安全过激言行的打击力度,严防发生涉校涉生恶性案事件。全面排查掌握各类有暴力倾向极端人员情况,坚持多措并举管控到位,坚决防止发生现实危害。突出心理干预疏导,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心理行为督促指导,建立对师生员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指导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安全风险,减少非正常死亡。建立完善涉校舆情监控机制,及时发现、消除、封堵涉教涉校涉生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严防别有用心人员借机捣乱滋事,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牵头单位:乡文化站;配合单位:乡平安办、辖区小学)

(四)深入开展校园法制安全教育

7.加强部门联动教育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推进法律知识、安全防范知识进校园,加强法制教育师资力量建设,落实开学法制第一课和定期法制课堂。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工作机制,组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队伍,通过举办专题班会、互动交流等形式,定期向小学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险感知以及防溺水、逃生自救等方面常识和技能,助推校园安全文化的培育养成,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通过家长会、主题班会、学校安全教育义务宣传等形式,面向家长开展基本安全知识的传授和教育,培养引导学生行为安全教育与养成,指导居家安全、社区安全、生活安全社会交际安全、食品、药品、日用品等相关安全教育。(牵头单位:乡文化站;配合单位:石门司法所、辖区小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属事属地责任,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扎实履行主管责任,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成立专班,落实专人,推动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常态化开展。

(二)全面排查整治。有关科室部门要按照“三见三定”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学校内部及周边环境情况开展拉网式的调查摸排,切实把校园及周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排查清楚。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和滚动排查、滚动整治的原则,动真格、敢碰硬、攻难关,切实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三)健全完善机制。牵头单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排查发现、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应急处置”等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整体合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