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水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水口府发202334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

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发〔202363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水口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确保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311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水口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根据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发〔202363号)要求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县农委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按照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稳步推进、逐项落实,全力推进水口镇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的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的目标任务

以单位面积用量高的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秸秆还田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科学用药、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镇化肥使用量较上年不增加、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0.3%以上,力争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4%以上,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突破4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保持在41%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

镇级组织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1次以上,重点培训村社干部、规模种植大户和化肥农药经销商。各村(社区)对区域内规模种植户发放减量技术资料实现全覆盖,利用村级喇叭、横幅标语等宣传减量技术,酝造良好的化肥农药双减舆论氛围,加速减量技术的普及应用;加强入户指导,对区域内规模种植户和示范户现场技术指导实现全覆盖,推进减量技术落地。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

1.指导农户配制配方肥。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按照“大配方,小调整”原则,指导农户和规模种植户自行配制配方肥。即当地农资门店无推荐配方肥料销售时,选用氮磷钾配方相近的复合(混)肥,再用单质肥料调整达到推荐配方,或者直接用单质肥料按推荐配方现配现用。

2.继续开展测土工作。围绕主要作物,以规模种植户为重点,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配合完成县级土壤采集和分析化验。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

1.建立健全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记录。农业服务中心要建立规模种植户(示范户)清单,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规模种植户规范作好农事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两年以上。

2.作好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11月底前,相关人员要结合农事记录,调查规模种植户(示范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并从中选取生产管理水平高、化肥农药用量大且减量效果好的规模种植户3户以上作为典型示范户填报化肥农药减量汇总表。

(四)强化减量成效调查评估

作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典型调查。一是完成市级定点农户施肥调查,在2022年调查点位上继续开展调查。二是结合区域农业生产实际,合理布设典型调查农户(包括散户、示范户、规模户),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收集汇总相关技术推广情况,及时填报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推广落地情况。

(五)扎实落实试验示范

建立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以蔬菜为主要示范作物,在老林村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1处,共100亩,示范推广农业防治、统防统治等减量技术,示范片应设立示范标牌,明确具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目标作物、目标产量和主推技术等,规范建立到户台账。

(六)及时报送资料

各村(社区)要落实人员负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情况的调查统计、资料收集和信息报送工作,并保持人员稳定。全年资料报送应按时间节点及时报送。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由党委政法书记李友红任组长,水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为成员的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组,落实镇政府主体责任;二是各村(社区)为具体实施责任主体,切实抓好统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

(二)强化调度通报

在重要工作节点,将组织相关人员,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对各村(社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进展进行调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综合运用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三)加强政策保障

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作为规模种植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禁止新增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已有农业种植应当有序调整为生态有机农业,实施科学种植和污染防治。

(四)建立工作档案

注重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将反映工作过程和成果的会议、文件、技术方案、工作计划、总结、统计报表、调查表册和声像图片等所有资料分类归档立卷,妥善保存,做到踏石留痕,以迎检备查和考核问责。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