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水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水口府发〔2020〕41号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

2020年6月13日,一辆液化气槽罐车在行驶至G15沈海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温岭西出口互通匝道中段发生爆炸,截至6月16日,浙江温岭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入院救治175人(重伤24人)。6月14日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对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政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力度。6月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在县政府常务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浙江温岭事故教训,紧盯事故风险高的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高温、暴雨、大风、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历来是安全工作的关键期,是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别人生病、我们吃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厉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加强事故应急准备,及时做好响应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认真吸取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

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经发办要从源头上狠抓人和车的安全隐患治理,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运输源头隐患。全面清理物流公司等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车辆的运输、驾驶人、押运人资质,严格按照要求建立“一车一档、一人一档”,严禁报废车、非法改装伪装拼装、车辆技术等级达不到标准和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上路行驶,严禁无相关资格、习惯性违章等人员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同时,要对危险品运输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安全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

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一要加强路面巡逻检查,严查无牌无证、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全过程,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时间、不按规定线路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二要充分运用电子围栏技术,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全过程运行监管,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时间、不按规定线路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打击维修企业非法改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违法行为,杜绝非法改装、大吨小标车辆上路行驶。四是加大对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通行证、放射性物品运输许可证以及罐式车辆罐体安全检测频次和力度,确保合法运输、安全运输。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存储企业安全监管

经发办、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等办公室一要加强“两重点一重大”安全监管。全面推行装置经理人制度,落实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仓库可燃气体及有毒气体报警系统等设施安全运行责任。6月30日前,对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要全面完成整改。二要突出装卸环节安全管控。严厉查处充装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重点核查管道充装系统设备管道静电接地、装卸软管定期压力试验、相关仪表附件齐全有效、洗消装置和防护装备配备情况。三要强化检维修环节特殊作业管理。督促企业提高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过程风险辨识,制定完善特殊作业管理制度,严格程序确认和作业审批许可,加强现场监督,确保各项规定执行到位。特别要督促企业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装置设施的人员、机器、物料、方法、环境等发生变化时,加强对工艺来源的安全可靠性和执行变更管理制度情况的检查力度。四是加强特殊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请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经发办要加强对辖区加油站、炸药仓库、液化气管道、烟花爆竹、天然气管理,并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三、全面加强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坚持举一反三,围绕事故高发、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一)道路交通。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加强对公交客运、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的“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隐患等重点车型、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经发办要加强公路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高山地区、农村地区场镇及周边塌方、水毁、泥石流等道路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二)建设施工。城建办要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突出危大工程和分包单位管理,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的防控措施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严格查处突出违法行为。

(四)非煤矿山。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要以露天矿山作业现场、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专项治理及附属加工系统等为抓手,排查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加大对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五)工贸。应急办要突出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涉爆粉尘除尘系统控爆措施缺失、煤气作业未严格审批、人员密集场所采用氨直接制冷空调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未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作业等重大事故隐患,集中开展排查整治。

(六)消防。应急办、城建办要紧盯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易燃易爆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等防控“洼地”,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打通生命通道工程,督促社会单位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

(七)受限空间应急办、经发办、城建办、农业服务中心要以生产经营单位、城市公共区域、农村生产生活受限空间为重点,全面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对受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并设置规范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危险源安全告知牌。进一步抓好受限空间辨识,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准备,严格作业许可,强化现场监管。(受限空间指:沼气池、下水道、天然气,植物油厂等不透风的场所。请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城建办、综合执法大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灾、旅游、特种设备、农业机械、邮政寄递等重点行业领域了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治理。

四、严格责任落实等各项保障措施

(一)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相关办公室严格按照高温汛期干部在现场、人员在路上、老板在企业的责任落实要求,全面走出机关,全面开展执法,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集中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格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等准备工作

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特点,要科学优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要开展一次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事故和险情发生后能够在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2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