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水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水口府发〔2020〕39号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口镇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

现将我镇《水口镇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9号   


水口镇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

为有效防控受限空间事故,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0〕9号)要求,6—8月,决定在全镇集中开展受限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受限空间涉及范围广、安全风险大,加之当前正值高温汛期,随着气温升高,湿度增大,有毒有害气体更容易聚积,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风险增大,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受限空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生产生活中受限空间事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生产经营单位、城市公共区域、农村生产生活受限空间为重点,认真研究受限空间管理和受限空间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社会影响恶劣的受限空间事故。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认识受限空间作业风险,必须抓好受限空间辨识,列入危险作业清单,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准备,严格作业许可,强化现场管理,切实防控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二、增强意识,扎实开展大宣教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加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认真研究策划,依托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进”等活动,充分利用喇叭、院坝会、展板、标语、宣传栏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受限空间安全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加强对社会公众受限空间安全知识的宣传。

相关办公室要在集中整治期间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开展受限空间针对性培训。农服中心要牵头农村受限空间事故防控的宣教培训,结合扶贫工作抓好化粪池、沼气池、菜窖、井以及冬季密闭房间取暖等受限空间事故防控的宣传培训;社事办要在各类学校安全教育中集中安排受限空间知识宣教;各类医院安全教育中集中安排受限空间知识宣教;经发办要在集中整治期间将受限空间知识宣传作为科普重点;城建办要对深基坑、下水管网等场所作业人员等开展受限空间知识宣教;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要对超市冷库(柜)等开展受限空间知识宣教。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集中开展受限空间宣教培训,尤其要严格落实受限空间作业人员的专题培训,确保受限空间作业人员掌握相关规范。

三、摸清底数,全面开展大排查

要组织村(社区)及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受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涉及公共区域的要建立台账,并设置规范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危险源安全告知牌。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在6—7月内组织企事业单位对受限空间开展全面辨识,确定受限空间的数量、位置、涉及的作业单位和人员,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受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受限空间必须设置规范、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危险源安全告知牌。

建立受限空间台账后要及时汇总,形成受限空间管理台账。

四、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大整治

要突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企事业单位受限空间作业大整治,大力改善受限空间作业安全基础。一是建章立制是否到位。涉及受限空间作业的单位应当建立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并确保得到有效执行。二是培训是否到位。对本单位从事受限空间相关人员(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必须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作业。三是作业许可管理是否到位。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签发作业票,由单位负责人签发、批准,严格外包作业许可管理。四是现场管控是否到位。现场要按照《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工作。作业前要编制工作方案、安全措施方案、应急方案,做好相关系统的隔离措施,落实置换、检测、通风要求;作业中要做好连续监测、监护工作;作业后要清点人数,确保全部人员安全撤出再恢复设备系统。五是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在可能存在有毒气体的受限空间内作业必须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人员必须佩戴符合作业场所要求的防毒面具及其他个体防护设备,作业现场必须配备监护人并保持良好的通信联络。六是应急准备是否到位。涉受限空间作业单位应当制定符合实际的应急处置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

对发现的问题必须按照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严格整治销号。

五、强化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集中整治期间,相关办公室要把企事业单位辨识评估、建章立制、培训警示、现场管控、保障措施、应急救援等情况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重点内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开展执法检查,对排查不认真、整治不到位的单位下达整改指令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重大安全隐患不采取任何措施的单位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还要进行通报、曝光,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处罚必须“依法从重”,对事故责任人一律依法启动责任追究调查;对涉嫌犯罪的责任人,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受限空间较大以上事故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事业单位,依法纳入诚信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将本通知和相关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本辖区、行业领域各企事业单位。

附件:水口镇受限空间管理台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