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上坝乡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上坝乡药场村:“五项行动”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日期:2023-06-29 字体:【

上坝乡药场村:“五项行动”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规模化种植的淫羊藿产业园、悠长美丽的梅溪花谷、五星级的综合供销服务社... ...走进云阳县上坝乡药场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药场村全景图)

(高标准农田)

2022年,药场村因班子不齐不团结、村级管理混乱、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了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药场村党支部痛定思痛、知耻后勇,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顿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形成闭环落实制度,有效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同时,按照1名县领导联系村、1名乡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结对的四个一措施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药场村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为整顿的核心,通过“五项行动”,有效改善了村干部作风和业务水平。实施双帮扶行动,即:由一名乡领导联系一名村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其动态,解决困难;选择全乡最优秀的村干部开展业务帮扶,从而及时掌握班子思想动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驻村干部蹲点指导行动,每月一次村干部工作例会,由乡驻村干部蹲点指导,多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化解矛盾,促进了班子团结。打造“阳光村务”行动,严格四务公开,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全面真实公开村务、财务,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党员先锋志愿行动,每月支部带领党员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拉近了干群关系。实施乡风文明建设行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针对性制定文明积分评分标准,将人居环境、遵纪守法、村风民俗纳入积分管理,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

(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整顿工作过程中,药场村聚焦提升村容村貌,成立人居环境党员突击队、公益性岗位大队,多方筹集资金200万元,围绕上坝溪两岸实施四化工程。美化工程,上坝溪两岸沿线的农舍背后做到整洁美观,畜禽归圈、柴草码顺;绿化工程,河堤两岸绿化面积达6000平方米;硬化工程,扩宽河堤两岸人行便道2.6公里,修建观景台4个,供群众休闲观光;文化工程,河道两旁醒目位置制作广告标语,潜移默化提升群众的思想和文化素质。

(梅溪花谷)

(高山蔬菜基地)

经过一年的整顿提升,干部队伍不断强化,药场村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引进大学生2名,配强了两委班子。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建成梅溪花谷,美化了村民后花园,评选美丽庭院”64户,成功上榜重庆市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建成500亩标准化的淫羊藿种源基地,建设高山蔬菜基地500亩,改造了23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创建了云阳县首个五星级农村综合供销服务社。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受益群众约500人次。如今的药场村变成了一个产业强、村容美、村风新、村民富、民心齐后劲村

下一步,药场村将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上持续发力,聚焦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提升精细化治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精准划分微网格,以“微网格”为单位,配齐网格力量,积极开展“微治理”,发动村民“微参与”,办理群众“微实事”,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微事不出微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1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