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人和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人和街办发〔2020〕16号

 

云阳县人和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了做好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各村(社区)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政策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现将我街道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部署春防工作,落实各项防疫责任制

    各村(社区)要按照《人和街道2020年动物防疫工作目标责任》的要求,与农服中心密切配合,全面部署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对动物防疫工作进行详细分解,任务和责任明确到人。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培训到位、疫苗到位、免疫到位。要积极协调,及时落实防疫工作经费,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动物防疫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内动物的免疫密度与免疫质量,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确保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二、抓好春季集中免疫,确保免疫效果

    今年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3月5日全面启动,4月25日前全面完成。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切实做到“五个确保”:一要确保防疫经费到位。街道办事处将动物疫病防控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用于动物疫病防控的专项经费不少于30000元,确保辖区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二要确保免疫密度。要按照《免疫方案》要求,落实责任,规范工作,做到“五不漏”(即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和猪瘟等五种疫病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三要确保免疫质量。要把免疫效果作为考核免疫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村级动物防疫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四要确保操作规范。要举办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班,对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培训。同时,要结合实际,对不同病种、不同疫苗以及不同畜禽品种进行分类指导,规范免疫操作,做好免疫记录和档案。五要确保督查到位。要建立健全免疫工作督查制度,围绕免疫档案、免疫证发放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应、坚决整改、消除隐患。

    三、加强免疫信息管理,及时上报进度

    各村(社区)要指定专人及时收集本辖区内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的免疫情况信息,定期上报免疫进度。春防免疫进度从2020年3月15日开始上报,以后每5天上报一次免疫进度。

    四、加强免疫督查,不留免疫空档

    各村(社区)要建立免疫督查制度,加强对免疫进度、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进行严格检查,查找免疫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补缺补漏,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的应免密度达到100%。

    五、开展免疫监测,提高免疫效果

    免疫效果监测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技术措施,是评估免疫效果和指导免疫程序制定的依据,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要按照街道农服中心的安排,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监测样品的采集工作。对免疫抗体水平不合格的畜禽要进行补免,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六、密切疫情监控,果断处置疫情

    各村(社区)要落实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控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一旦发现可疑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核查,及时报告,及时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七、抓紧实施,按时完成免疫任务

    要求3月5日全面启动春季集中免疫,4月25日前全面完成春防集中免疫工作;今年春季集中强制免疫战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要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免疫任务。

 

 

                                                           云阳县人和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3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