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栖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栖霞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9年栖霞镇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

《2019年栖霞镇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阳县栖霞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6日

2019年栖霞镇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云阳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云阳府办发〔2019〕6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三)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全面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于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方案、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工作,镇政府将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邮箱等多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重点做好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全面公开规范性文件,依法公开政府数据等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科室、各村、社区)

(二)扩大政务参与回应社会关切

1.及时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人民来信反映的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责任单位:党政办、各科室、各村、社区)

2.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本级本部门、单位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相关业务骨干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3.改进解读方式。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负责人何欣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日常具体事务。不断加快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置,指定专人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综合办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加强宣传,示范带动。要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特别要加强对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聚合平台的作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