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渠马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渠马镇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

高温汛期工作方案》的通知

渠马府发〔2020〕6


各村(社区),相关职能室所站,辖区各单位企业:

二季度是打牢基础备战高温汛期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云阳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云阳县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云阳安委发〔2020〕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渠马镇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工作方案》,经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2020512日          

云阳县渠马镇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重大灾害,切实减少死亡人数。

二、总体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细大排查。针对汛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今年灾害偏早偏大偏重趋势给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带来的突出隐患,强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情况变化前的风险研判,建立完善“一图一表一库”(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表、动态数据库),以问题为导向抓细大排查,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

(二)坚持目标导向抓实大整治。聚焦高温汛期风险较大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始终坚持“三下降两杜绝”的工作目标不动摇,强化风险管控,抓实隐患治理,做到手中有账、整治有方,消除重大隐患,确保工作目标实现。

(三)坚持结果导向抓好大执法。坚持“首查必罚”“三责同追”,营造严格的安全执法环境,倒逼各项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三、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630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风险研判,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1.扎实开展风险研判。相关职能科室、企业每月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研判。一是各负有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科室要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开展风险研判,建立完善“一图一表一库”。要强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灾害天气前的针对性研判;加强地质灾害、洪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临灾研判;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特种设备、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涉尘涉气涉火涉电和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场所,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部位的风险研判。二是各企业要从人员、设备设施、工艺、环境、管理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风险辨识,排查风险点,找准危险源。要建立风险清单台账,形成动态数据库,涵盖名称、类型、位置、致害因素、等级、管控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要素,研判的重大风险必须形成清单及时报告相应的室所站。

2.落实“日周月”排查制度。一是强化企业“日周月”排查。严格企业安全隐患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工作机制,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发挥企业负责人履职关键带动作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保障隐患整改责任、资金到位,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企业技术负责人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技术保障;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强化灾害“日周月”排查。严格重点防范期村日巡查、镇周抽查,干部群众“走山走水”大普查。加强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监测和专业监测,强化建设施工行为特别是农民自建房引发的山体滑坡隐患排查;加强江河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小水库和病险水库以及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二)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隐患整治有效

1.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治属事属地责任,各村(社区)、相关职能科室要组织一次汛前全面的隐患排查,建立区域、行业和重点企业隐患清单,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真正做到隐患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2.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围绕“三客一危”车辆的“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隐患等重点车型、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建设施工持续“两防”专项整治;聚焦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五类事故”防控措施、危大工程管理等方面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危险化学品严格开展“五化”(风险研判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重点重大自动化、监测监控规范化、危险作业指令化)专项整治。工贸行业开展涉爆粉尘和涉氨制冷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的超负荷生产行为。消防深化高层建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生命通道、救命水、火源管控、设施好”专项整治。

3.加强重点灾害防范治理。防汛抗旱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场镇易涝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入汛前全面完成任务。地灾防治开展灾害点调查摸底,尽快完成学校周边地灾隐患点综合治理,加强山区农民自建房和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排查监测。森林防火继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同时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严格执法处罚,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1.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将严格执法作为安全履职的重要标尺,安全监管人员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安全生产。要坚持“三部曲”闭环执法,严格“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确保所有生产安全事故全部调查,亡人灾害事件全部调查评估。

2.转变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推行“警示式执法”,将行政处罚作为教育企业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方法和手段;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让执法有章可循,禁止执法“一个标准”“一种办法”或“以罚代改”。

3.实施有奖举报。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工贸行业、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严格调查查处、及时兑现奖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群防群治,努力营造打击安全违法行为“人人参与,人人出力,广泛协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政府领导、行业(领域)科室监管、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三个责任”,镇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负责推动;相关职能科室要走出机关、严格执法,推动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务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5月中旬开展全面隐患排查,6月底前对隐患要整改到位,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打牢汛期安全保障基础。

(二)强化考察,严肃追责问责。凡是对工作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因灾亡人责任事件发生的,一律实行严格的责任调查和追责问责。

(三)严格值守,提升应急能力。各村(社区)、机关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和重大灾害天气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遇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科学处置。要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要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站建设,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