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渠马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渠马镇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渠马府发〔2018〕8

各村委、镇属各单位:

《渠马镇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经渠马镇人民政府领导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2018118日      


渠马镇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工作,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紧急事务处理办法,确保扑火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基本原则

镇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本预案,本预案在具体实施时应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各项责任制。森林防火办公室成员,镇属各单位和各村应按照本预案确定的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做到有8人以上的应急队伍,并制定防火预案应急反应。在处置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云阳县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全镇境内发生的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启动预案方案

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调整扑火组织指挥机构的级别和相应的职责。

1、凡各地发生森林火灾、火警、荒火都应及时查明起火时间、地点、原因、权属、过火面积、森林损失面积、蓄积、幼树株数以及肇事者情况。

2、各村和森林防火组织机构,一旦接到森林火灾情况报告后,必须立即组织力量,迅速扑救。

3、凡接到当地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命令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统一安排,迅速到达指定点参加扑火。

4、积极发挥应急队伍的作用,严禁动员老、弱、病、残、精神病人、孕妇、儿童上山扑火。

5、山火扑灭后,应留足够人员看守火场,清除余火,并经当地森林防火机构检查验收后,方可撤走看守人员。

六、处置预案的组织指挥机构

森林火灾处置预案的组织指挥机构其主要任务是:

1、设立火场指挥部,指挥部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直接负责林火初期扑打救援的组织指挥,扑打林火阶段的组织指挥是决定整个火场胜与败的关键,因此,涉及到镇主要领导要做到快速反映,科学指挥,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力量把林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严禁林火蔓延。根据火场的火势程度作森林火灾处置的,由指挥部的指挥长决定,并立即报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采取以各个村、组为战的扑救原则,调动各村应急队员就地组织扑火力量,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以最大的效能,最快的速度换取最小的损失,把初发阶段的林火彻底控制和消灭掉。

3、镇防火办和安监办在火灾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参与火灾扑救工作。及时组织对火灾现场治安管理、安全保卫、交通秩序等进行维护。

4、党政办根据扑火工作的需要,在火灾现场指挥部的领导下,及时调度交通运输工具,确保火灾救援队伍、扑火物资快速运输。

5、卫生院在火灾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下,迅速组织医务人员携带药品、医疗器械赶往火灾现场,开展现场救护工作,做好火灾现场药品、卫生防疫、受伤人员的救治保障工作。

6、财政办在火灾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迅速组织人员做好食品、扑火物资供应工作,确保火灾现场救援队伍的食品和扑火救援物资的供应。

七、余火清理制度

对火场余火的清理:在火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力量分段、分片对余火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

1、建立火场余火清理制度,对余火的清理一般情况下由所在村组织队伍分组、分段、分片对火场的余火进行清理,镇森林防火指所的应急队员配合所在村开展余火清理工作。

2、坚持火场余火清理值班值守制度,火场余火清理的值班工作由所在村负责,对整个火场的余火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严禁余火死灰复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