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渠马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渠马府发〔2018〕11号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意见

 

镇属相关科室、站、所,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含职业健康,下同)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精细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水平,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7〕30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意见》(渝安办〔2017〕102号)、《云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意见》(云阳安委发〔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加强全镇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实施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要求。必须以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延伸安全监管触角,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工作目标

    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村(居)委员会和网格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职责,全面掌握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城乡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切实做到隐患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力争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全域覆盖、资源整合、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三、网格监管职能定位

    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是现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延伸,是指将乡镇及以下的安全生产监管区域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明确单元内每个监督管理对象对应的安全生产网格管理员(以下简称网格员),建立健全乡村社会自治、德治、法治与安全监管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发挥村规民约在安全监管的治理作用,发挥网格员的走访巡检、宣传教育、劝导制止、信息报告、整改跟踪等作用,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实现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置。

    四、基层网格建立及职责

   (一)网格划分

乡镇人民政府作为基层网格工作的直接领导,要加强网格体系构建工作。网格划分,根据“合理布局、尊重历史、方便管理、便于服务”的方针,原则上与已经划分的综治网格保持一致,一般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

   (二)网格员设置

    按“一格一长”、“一格多员”或“一员多职”的要求,各村(社区)基本单元的网格长由村(社区)兼任,全面负责网格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建立本区域网格基础台账资料。每个基本单元按区域或企业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设置2人网格员,网格员由综治专干、综合服务专干兼任,具体承担网格区域或企业网格安全生产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劝导制止、隐患(事故)举报等工作。

   (三)网格员职责

    1. 宣传教育。网格员应根据镇政府和村(社区)的安排,通过集中宣传或在巡查时“喊话”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对村(居)民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警示教育,增强村(居)民安全生产意识。

    2. 走访巡检。网格员应根据镇政府的统一安排开展重点检查和日常巡查。日常巡查可按照《云阳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社区网格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云综治委〔2014〕5号)规定的时间周期,对重点部位、场所、设施、人员的安全情况进行走访巡查,尤其是小微企业、“九小场所”(小商铺、小作坊、小娱乐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家庭户等非法生产情况的巡查。

    4. 劝导制止。网格员对检查中发现或接到影响生产、人身、生活及财产安全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报告后,应及时劝导、制止,根据需要及时疏散人员、设置临时警示等,防止事故发生。

    5. 信息报告。网格员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均向网格长报告。对网格员未能现场处置的问题或隐患,由网格长交办或组织处置。网格长不能交办或组织处置的,向镇政府报告,并跟踪处置结果。镇政府应视情况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并协助问题处置或隐患整改。对需要交办企业整改的问题,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由各级监管和管理主体负责督促处置或整改。情况紧急时,网格员可直接向镇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举报)。

    6. 整改跟踪。网格员负责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治理情况跟踪。交办问题或隐患未及时整改的,网格员要及时催办。对超过整改时限未办的,网格员要及时向网格长报告,情况紧急时可越级向上报告,直至隐患消除。

    7. 矛盾调解。网格员要积极参与处理安全生产领域的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8. 防范风险。依托村社区基层自治组织,建立网格辖区经营性车辆、自用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工商贸小场所、小店铺等安全生产“自查、互学、互助”自律管理机制,利用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技术机构的技术支撑,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9. 建立台账。网格员要结合实际分类建立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台账要准确反映事故隐患情况、发生地点、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及整改复查等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属相关科室、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员,统筹协调开展本辖区工作。2018年上半年,要全面启动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年底前,全面实现辖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

   (二)加强培训指导。镇安监办要做好本辖区网格员集中培训工作,按照“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闻一闻、问一问、记一记”的要求,制定安全网格员巡查工作手册,确定内容清单,明确检查方法,确定巡查要求开展排查,并报告检查巡查情况,每年组织辖区网格员开展一次安全培训,使网格员会检查、会记录、会报告,持续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加强网格员保密教育,防止向外界泄漏所负责网格内的重要数据信息或企业的商业秘密、技术秘密等。

   (三)建立常态化运行和考核机制。镇安监办要研究制定网格员走访巡检、宣传教育、劝导制止、信息报告、问题处置或隐患整改及整改跟踪等网格运行配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对象动态监管档案,实现全过程留痕。要健全并保障隐患、非法违法行为以及事故的举报渠道畅通,对举报有功人员及时兑现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推进安全生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齐抓共管。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请各村(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加入QQ群:714393849;对安全网格员工作情况和查出的问题处置情况实施信息化管理,努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