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平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平安府发﹝2019﹞87号

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根据云阳县林业局《关于加强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云林发〔2019〕9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火灾预防面临的严峻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全重庆市将出现20-30天的连晴高温天气,伏旱较常年偏重,大部分地区将出现20-50天的4到5级(高度危险到极度危险)的高火险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存在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可能。特别是7月下旬至8月中旬,高温和伏旱天气叠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存在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可能。现在又正值中小学校放署假,林区小孩玩火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夏季天气炎热,消夏旅游季来临,林区烧烤野炊、篝火晚会、自驾露营等野外用火点多面广。农忙秋收季节即将来临,林区及周边农事用火将会增多。诸多因素导致林区及周边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加之农村燃料改变,林区可燃物大量增加,且大部分以易燃针叶林为主,所以各村、社区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狠抓落实,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懈怠情绪,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好五包制度(联系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同时,还落实林区精神病人、智障人员、老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坟头、地块,构建起“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对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问责,坚决严肃查处。

三、积极预防,落实火源管控措施

(一)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山头喇叭、流动音响、手机短信、书写标语及固定标牌等载体进广泛宣传,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中小学校,要通过教师家访或者电话、微信、QQ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加强森林防火。同时,还要广泛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和安全避险知识,坚决杜绝因森林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通过宣传,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提高林区干部群众对森林防火的认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

(二)高温伏旱关键时期,特别是发布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后,各村、社区要在关键地点增派护林员设临时卡蹲点,并开展巡山护林工作。要加强对护林员的督查,使其认真履职。特别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登记造册、教育管理,落实好监护人的监护责任。特别针对秋收农忙季节农事用火习惯,一定要加大林区及周边耕地火源管控,严防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三)严格管控火源,筑牢“四道防线”。从多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经验看,野外火源管控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采取死看硬守的方式才能筑牢用火审批、火源入山、林区巡护、联防联保“四道防线”。一是要筑牢用火审批防线。要高度关注野外生产作业用火。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用火,确需开展野外用火的,要严格落实审批手续,并按规定做好火场看守和应急处置准备。三级以上火险天气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处查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二是要筑牢火源入山防线。森林防火期,要严格设卡检查,各村、社区要安排人员上岗值守,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入山车辆、人员的检查,对行人携带的火种和烧烤设备等野外用火工具进行收缴暂管,防止一切火源入山。三是要筑牢林区巡护监控防线。高温伏旱期,要结合实际对林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护林员就是网格管理员,划分责任区域,制定管理制度,完善联动措施,做好教育培训,落实职能职责,提高巡护人员素质。要增加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做到边巡护、边宣传、边处置。四是要筑牢联防联保防线。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联防联动机制,落实联防责任,联合相邻村开展交界处的森林火灾预防联防工作,防止出现真空地带。另外,市林业局将派出调研督导组,加大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暗访检查力度,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向区县政府通报,请各村、社区高度重视。

四、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

各村、社区要督促护林员落实林区巡逻制度,加强巡查工作,作好巡查记录。支部书记和主任、护林员要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信息上报”制度,及时、规范报送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对因迟报、瞒报、漏报火情而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