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平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平安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我镇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中共云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等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建立以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重大问题,推动依法行政领导工作。二是切实履行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把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三是加强考核。将法治工作纳入科室、村(社区)年终考核,对法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村(社区)在镇进行通报批评,不纳入年度评优评先。

(二)严格依法行政。一是依法履行审批职责。严格按照准入门槛进行审批,我镇未发生超范围审批情况和增设审批许可的事项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明确执法责任,推行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逐步形成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违法违章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请示汇报和法定程序,聘请法律顾问1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三)提升法治能力。一是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2次,提高了党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水平和能力;二是利用“七五”普法、扫黑除恶等契机组织机关职工集中学法4次,在村(社)开展法治讲座36次,法治院坝会64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品、宣传单2000余份,增加了职工和群众的法律知识,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效能。一是完善“345”村(社区)矛盾“清源”机制,组建了派出所、司法所和县法律骨干为“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宣传队伍,定期到(社区)开展法律宣讲;由县法院法律工作者走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并以包片的形式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进一步完善。二是将龙塘社区、红关村确定为传承创新“枫桥经验”云阳行动示范点打造,在治安防控、矛盾调解、法制宣传、民主评议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我镇的传承创新“枫桥经验”云阳行动再上新台阶。三是在龙塘社区等9村(社区)社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均已通过验收达标,对其他未建成的村(社区)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利用辖区内的LED屏、政务微博等渠道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我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级政府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我镇未有行政应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普法知识转化为运用难度大,群众的法治思维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存在此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年轻人在外务工,留在家中的基本为老人、妇女、儿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不够充分,对发放的普法资料无法吸收,提高群众法治思维的目的难以达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按照“三事分流”,推进基层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二是继续推广“枫桥经验”云阳行动,促进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三是有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示范点打造,以提升基层法治工作能力。

(二)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定期组织机关职工集中学法,鼓励职工参加各类法治培训。二是提升辖区内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邀请专业律师队伍,定期在各村(社区)开展法治知识讲座;三是定期召开院坝会、座谈会宣传法律知识。邀请专业律师队伍,定期在各村(社区)开展法治知识讲座。

(三)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一是常态化开展村级“四务公开”和“村财镇管”,杜绝权力寻租。二是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合法合规执法,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平安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