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普安委发﹝20213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当前的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十分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要克服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的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是坚持同防,做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精准排查,每日滚动全覆盖摸排。要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尤其是冷冻食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统筹抓好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做到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应检尽检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提前做好春节等节日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抓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婚丧陋习等专项整治,减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医院等要加强客运车辆、客运船舶、企业、工地等公共场所防控,指导责任人落实查健康码、量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持续落实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人员14日内随访制度,规范村(社区)、企业 涉疫情信息报送,杜绝涉疫网络舆情。

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压实层级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压实,督促企业(含村卫生室)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标对表法律规章、行政法规和行业标准,认真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关键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投入力度,全力消除风险隐患。机关各办公室监管责任要落实要对照执法检查计划具体抓、抓具体。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食药品、工贸等领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履职尽责。各村(社区)属地责任要抓实。要加强辖区隐患排查治理、违法行为举报、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逐步改善安全生产基本面,优化安全监管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力推专项行动。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要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切实抓好关停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工程车)、工贸、自用船舶、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一要强化执法检查。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走出机关,沉到生产一线,深入到基层(工地、路上、厂矿等),靠前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要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三部曲,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隐患超期逾期未整改的企业,依法实行上限处;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要依法停业整顿;对未经审批开展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要依法关停。二要强化隐患管理。机关各办公室要对照企业自查、日常检查发现的隐患按照隐患影响程度、严重程度大小进行分级建立台账,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和责任人等内容,对整改难度大的隐患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协调组织人力、物力、多方争取资金,研究整改方案,力求整改到位。现明确场镇区域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场镇消防由马安社区负责宣传引导,规建办、应急办协同做好重点地区集中整治,严防发生火灾亡人事故。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安全工作重要的一环,要坚持常抓不懈。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要通过石灰标语、宣传横幅、院坝会、群众会、新媒体(微信群、抖音)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组织各行业领域涉安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要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每月检查不少于5天,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应急处突。一要强化预警信息运用,各村(社区)要及时转发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和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信息,扩大预警信息知晓面,引导群众提前防范。二要按照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针对性应急演练,配备一定应急物资,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三要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制,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值勤人员在岗在状态,时刻保证服务质量,紧急突发事件、重要敏感情况要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和报告。

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一是营造全民反诈宣传攻势。从今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打一场反诈防骗人民战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要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多形式、无死角的宣传,切实提高全民反诈意识,提升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发案、减少损失,坚决遏制诈骗高发势头,努力做到反诈防骗家喻户晓。二是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各村(社区)及平安办12支治安巡防队伍要坚持流动巡逻与固定蹲守、实地巡逻与视频巡逻相结合,在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要全员佩戴红袖标在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场镇(新农村)、人流密集场所、校园及周边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防控,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压榨违法犯罪空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立即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紧盯征地拆迁、邻里关系、债权债务、移民土地、土地流转等领域矛盾纠纷,提前做好辖区各行业领域的形势分析研判。要按照三到位一依法工作要求重点做好重点人员(群体)服务管理,严密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对已列管的要强化信息交换、综合研判、联动防控、协同处置,严防漏管失控造成现实危害,要借力集中化解一批疑难杂症,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风险点平稳可控。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要配合好公安、司法、市场等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深入打击个人极端暴力、非法集资、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加强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性障碍患者、邪教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群体的日常服务管理,切实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年末岁初,历来是矛盾纠纷隐患、安全事故、个人极端事件多发期,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尤为重要,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工作要求,坚决纠正事后应对是显绩,事前防范是潜绩错误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抓落实,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中共普安乡委员会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116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