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普安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普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普安乡安全知识“进农村”宣教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科室:

    近年来,全市发生多起农村有限空间中毒亡人事件,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化解农村安全风险,有效避免安全悲剧再次发生,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经乡主要领导研究同意,现将《普安乡安全知识“进农村”宣教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5日

普安乡安全知识“进农村”宣教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提升广大农村居民安全素质作为各单位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安全素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当前农村安全宣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抓住农村安全的隐患点、防范的薄弱点、事故的多发点,利用广播、宣传专栏、露天电影、入户宣传、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事故警示、安全技能培训等活动,力争年内全乡农村居民安全宣教全覆盖,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知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决防范农村安全事件发生。

二、宣传工作重点

(一)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遵守安全法规的自觉性、防范安全风险的警觉性和开展自救互救的科学性。

(二)普及生产生活安全常识。全面普及农村居民在用电用气用火、交通出行、森林防火、河塘水库、地窖、下水道、泡菜池、化粪池、沼气池、深井、废井等方面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重点突出农村有限空间作业、儿童防溺水、摩托车乘坐等易发高发事故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三)普及自然灾害防范常识。大力普及洪灾、旱灾、冰雹、暴风雨雪、地质滑坡、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逃生基本知识。

(四)培训科学应急救援技能。广泛开展农村安全演练和安全作业实操培训,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安全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大力营造安全知识宣传氛围。由乡应急办牵头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开设安全知识宣传专栏,张贴悬挂安全知识宣传画和横幅标语,在村(社区)主要出入口摆设安全知识展板,在存在安全风险的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语。

(二)深入开展入户安全知识普及。由村(社区)干部带头,组织党员、乡村教师、网格员和志愿者进村入户,采取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的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活动,确保每户发放一份《农村密闭空间作业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张贴一张《农村安全知识宣传卡》。

(三)广泛组织应急安全技能培训。各村(社区)要开设应急和安全知识咨询服务,充分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以知识讲座、院坝会、现场演练等形式组织居民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现场演练,近期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森林防火、地质滑坡、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普及。

(四)反复播放应急安全知识广播。利用村(社区)广播系统,每天反复播放至少1个小时的应急安全知识广播稿。

(五)组织观看应急安全教育影片。由乡应急办牵头,组织乡机关人员及督促各村(社区)通过网络、电视或露天电影等形式,每季度至少引导和组织居民观看一次由市应急局统一制作的《生命红线》《安全第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片,确保全员覆盖。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把安全工作作为“保命”的工作放在首位,将提升群众安全素养作为提升全社会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基础。我乡农村居民占有较大比例,农村居民安全素质仍处于较低水平,各村(社区)要将提升农村居民安全素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农村安全宣传普及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紧贴实际。各村(社区)、乡应急办要做到风险、隐患心中有数,突出重点紧迫问题,紧贴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充实农村安全知识宣传内容。要创新宣传活动方式方法,用心、用力、用情宣传好农村安全知识,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切实走好提升农村居民安全素质的最后一公里。

(三)齐抓共管,长期推进。农村安全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工作,要真干实干长效干。要加强联动,调动社会共治,整合资源和力量,创新工作方法,稳步实施推进。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各村(社区)、乡应急办要主动承担起农村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工作,加强人力、物力、精力的投入,真正把农村安全宣传教育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