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南溪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南溪镇西林村:荒地挖“黄金” “空壳”变实体
日期:2020-12-24 字体:【

南溪镇西林村:荒地挖“黄金” “空壳”变实体

寒风凛冽,刚到傍晚天已黑透。云阳县南溪镇西林村支书刘堂平家中却温暖如春,一笼烧得火红的炭火旁,大家谈笑风生,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这一年不容易,虽然苦点累点也值了。”“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干……”

围炉夜话的是西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大家越说越兴奋,脸被炉火映得通红。这样的场景以往并不常见,自从村里种植了天麻,挖出了第一桶“土黄金”,集体经济发展迎来了曙光,大家开始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

“空壳村”如何蜕变成“实体村”,得从2019年说起。


亮诚心 寻对项目发展路

怎么让村集体经济强大起来,是西林村支部书记刘堂平一直思考的大事。“西林不是贫困村,更应该走在前面做表率。”用他的话来说,要在全村找一条发展的路径,既要让集体富起来,也要让老百姓跟着走上康庄大道。

作为参加工作15年的老书记,刘堂平不仅充满韧劲,眼光更是独到,他深知,农村未来的发展得靠集体产业,这是一条走得通、走得远的路。想法萌生后,就像一颗充满生命力的种子,在他心中积蓄多年,如今终于破土而出。

西林村高海拔、气候凉爽、土质好,在定点指导企业云阳县云海药业的专家看来,西林村是种植天麻的一块宝地。

有了方向便开始行动,刘堂平组织村干部数次到成功种植天麻的乡镇考察学习,一番探寻后了解到,天麻虽然对种植技术要求高,但种植周期短,经济价值十分可观。村支两委商议后,下定了决心:发展天麻。


求实心 共育产业不认输

天麻种植,环环相扣,成熟稳定的技术是关键。刘堂平和几个村干部“取经”归来后,摇身一变成了指导员,带领着10多名技术员和村里的荒地“杠上了”。

选菌材、备土壤、挖窝子、点菌种……头顶烈日、脚踩黄土,风里来雨里去,长此以往大伙儿脸上写满了沧桑。

“种天麻有说不完的辛苦,我们深有体会。”2019年5月,大家上山挑选菌材时,碗口粗的青冈树“轰隆”一声,堪堪从刘堂平耳边砸下,缝合好的伤疤如今仍在。

头一次发展产业,大伙儿铆足劲儿,但心里却是没底,村民们也心存疑虑。终日伏身田间地头,每日早出晚归,家人也开始抱怨,每每提到到这些,刘堂平心里五味杂陈。

“不说别的,这点苦都熬不住,也别想成功。”周围的人戏谑刘堂平成了“黑煤炭”,他也只是笑笑。虽然非常辛苦,对待机会格外珍惜的他,心里却憋着一股牛劲。

村支两委带头发展产业的精气神,感染了不少村民,大家自发加入其中,12亩的天麻在大伙儿的努力下,终见成效。

得真心 苦尽甘来获丰收

掰着指头终于盼来丰收日,每一锄头下去,挖出来的都是“土黄金”,头一年合作社就挖出了近3万斤天麻。

按照现行的市场价,普通的湿天麻每公斤20元左右,烘干后却能卖到近400元。考虑既要避免运输带来的损耗,又要提高天麻的附加值,合作社经过再三讨论,在天麻采收前,投入22万元,修建加工厂房、购置烘干设备,采收的新鲜天麻就地烘干,实现产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烘干后的干天麻近2500斤,由于品相及品质不错,已有买家订购,预计全部销售后,收入达到50万元,纯利润25万元。能有如此好的收成,以往所有的顾虑、不理解都已烟消云散。

得了好彩头,大家准备乘胜追击,2020年新发展的5亩天麻,要在种植管护上更加精益求精。

“明年收成后,我们打算带动全村共同发展天麻,将种植技术无偿、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刘堂平表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才是村支两委发展产业的初衷。

好好干,幸福日子才有奔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