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南溪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南溪镇平安村:“四好农村路”托起村民致富梦
日期:2020-07-29 字体:【

        在南溪镇平安村,一条宽阔的水泥公路沿着深沟子河盘山而上,道路两旁80公顷花椒林为乡村增添了一抹绿色。

             七月,花椒采摘进入尾声,平安村村民李孟兰正和大伙儿一起采摘最后一批花椒,并给花椒树修枝。

              “花椒地的活多,除了修枝,还要除草、施肥……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的工钱。”李孟兰的务工收入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能挣钱,能照顾家里,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平安村距离南溪场镇16公里,村里未修路时,村外的车进不来。“当时就在家种粮食、养鱼,但路不通,也没法运出去卖。”李孟兰说,当时村里没有产业,只能种点庄稼靠天吃饭。

                    2013年,李孟兰的丈夫因病不能干重活,需要人照顾,家里还有孩子要读书。李孟兰一家成了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改变发生在2017年。这年,村里连通场镇的牛南路完工,全长14.6公里,宽4.5米,连通了村里10个村民小组。路通了,村里飞出去的“金凤凰”也飞回来了。

                          2017年年底,平安村村民龚义军返乡创业,在深沟子河两岸,以每公顷3000元的费用,流转了80公顷荒坡建成了花椒基地,成立了云阳深沟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有了企业,村民不用出门就能找到工作。龚义军说:“从开荒到花椒苗种植、管护再到今年的花椒采摘,我都请的村里人,一年的劳务支出超过60万元。”

                                李孟兰也来到公司务工。踏实肯干、学习能力强的她很快得到了龚义军的认可,还被选派到梁平进行花椒修枝培训,成为了公司的技术工,负责教村里的其他村民管护花椒,一年的务工收入有2万多元,早已摆脱了“贫困帽”。

                                  今年,80公顷花椒初次投产,产鲜花椒1万多公斤,销售收入20余万元。龚义军说:“三年后,花椒达到丰产能产花椒35万公斤,按现在干花椒每公斤100元,鲜花椒每公斤32元来算,销售收入能达到700多万元,当然劳务费也会跟着涨到每年120万元左右。”

                                      除了花椒产业,村里还发展了200头肉牛、500只山羊、13.3公顷生态鱼、13.3公顷桑蚕、1万只土鸡等生态养殖业,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展中药材种植,平安村从“空壳村”摇身变成“实业村”。

                                        南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溪镇共实施农村通达通畅工程近250公里,现已完工230公里,项目覆盖了全镇31个涉农村社区和300余个村民小组。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极大地改善了全镇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利地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和农副产品生产资料的运输难;极大地推动了全镇农业产业的发展,全镇31个涉农村社区全部建成了1至2个主导产业,一批特色种养殖业基地,家庭农场迅猛发展。

                                          道路的畅通,基础设施的完善,托起了百姓的致富梦,为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注入了新活力。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