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南溪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南溪镇平安村李梦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是新生活的起点
日期:2020-07-21 字体:【

    连日的降雨,深沟子河河水暴涨,沿河两岸的斜坡上,1200多亩花椒林却在雨水的冲刷下愈发翠绿。

    骤雨初歇,云阳南溪镇平安村二组村民、54岁的李梦兰就在花椒林里忙碌着。

  “梳理枝干,剪掉徒长枝,分枝留长30厘米左右……”李梦兰手里的电动修枝剪刀,犹如被施了魔法,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将一棵两米多高、枝繁叶茂的花椒树,修剪得只剩下主杆、主枝和几根分枝。

  “花椒地的活路多,除了修枝,还要除草、施肥……一年下来还是能挣到两万多工钱。”如今,李梦兰的务工收入,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能挣钱,能照顾屋里,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李梦兰正在查看电动振动筛筛选后的鲜花椒。

  生态养殖 助力增收脱贫

  以前的日子,要从2013年算起。

  这一年,一同在外务工多年的丈夫艾可云被查出患有心脏疾病,“动了手术,不能干重活了。”

  在这之前,两口子一年的务工收入能有3万多元,生活不算宽裕,但也并不紧巴。

  “感觉天都塌了。”尽管境况艰难,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李梦兰。

  为了便于照顾,艾可云手术后,两人回到了村里,靠李梦兰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娃儿要读书,他一个月的药费也要五百多块钱。”

  入不敷出的家境,让李梦兰一家在2013年被村里评定为建卡贫困户。

  转机,出现在2016年。

  “村里鼓励发展到户产业,为每户补贴2000元的产业资金。”平安村支书谢毅介绍,“通过走访我们晓得艾可云早在2007年就开始养鱼,家中还有两口鱼塘,而且养鱼的劳动强度不大,村里就鼓励他们发展鱼类养殖,增加收入。”

  在村民委员会的鼓励下,艾可云重操就业,开始养殖草鱼、白鲢等,“我们这里水好,养出的鱼好得很,就是怕得病,脱甲、烂鳃这些都很麻烦。”

  为了解决艾可云等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南溪镇每年都组织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术培训”,让农民学会科学养殖、生态养殖。

  2016年,卖鱼及李梦兰的务工收入,让一家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9年,两口鱼塘给一家人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都是自己到屋里称,最远的还是万州来的。一共卖了千多斤,一斤十二块都抢着要。”

  ▲李梦兰正在为花椒树修枝。

  产业发展 农村大嫂成技术工

  2018年,平安村村民龚义军的返乡创业,再一次给李梦兰一家的生活状况带来了改变。

  “深沟子河两岸,我以每亩200元的费用,流转了1200多亩荒坡建成了花椒基地,还成立了云阳深沟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龚义军介绍:“从开荒到花椒苗种植、管护再到今年的花椒采摘,我都请的村里人,一年的劳务支出都超过60万元。”

  李梦兰,正是在去年8月开始在花椒基地务工。

  “一开始就做些除草、施肥这样的粗活,细活搞不来。”虽然粗手粗脚,但踏实肯干、学习能力强的李梦兰很快得到了龚义军的认可,在今年4月份被选派到梁平进行花椒修枝培训。

  半个月培训结束,此前连主枝、分枝都分不清楚的李梦兰,经过短时间实际操作后,很快成为花椒基地里的“师傅”,“他们我教出来的。”看着花椒林里拿着电动修枝剪刀上下挥舞的其他村民,李梦兰颇有些自豪,古铜色的脸庞露出憨厚的笑容。

  今年,1200多亩花椒初产,产鲜花椒两万多斤,销售收入20余万元。

  这20余万元,还不够支付村民的劳务费,但龚义军却并不担心,“花椒一般3年达到丰产,那时候能产花椒70万斤,按现在干花椒每斤50元,鲜花椒每斤16元来算,销售收入能达到700多元,当然劳务费也会跟着涨到每年120万元左右。”

  ▲ 李梦兰与艾可云正在用玉米粒投喂自家养的生态鱼。

  ▲李梦兰与艾可云正在用玉米粒投喂自家养的生态鱼。

  用心学习 生活越来越好

  其实,说李梦兰是“师傅”,并不仅仅是因为她教大家修枝,还因为花椒基地里所有的“技术活”,她都是第一个掌握的。

  “花椒栽种的前3年,管护非常重要。”因此,龚义军在花椒基地里使用的都是鸡粪、猪粪等农家肥,“一开始都是找大家买,时间长了,就发现不仅成本高,收集运输也麻烦。”

  通过考察市外的林下养鸡,龚义军开始尝试在花椒林下养鸡,这样既可以用鸡粪作肥料,鸡还可以把地上的杂草吃掉,省下锄草费用。同时,在花椒投产前,还能通过养鸡获得效益。

  说干就干,去年6月,在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龚义军在花椒林里放养了9000只土鸡,搭设了几个标准鸡棚的,还喂养了1000多只珍珠鸡。

  花椒林下养鸡,就需要给鸡苗打预防针防止鸡瘟等疾病。

  镇里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来打预防针,李梦兰就跟着看、耐心学,不懂就问,很快就掌握了给鸡苗打预防针的技术。

  今年,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通过东西协作扶贫项目,支持平安村125万元、总投资289万元建成了南溪镇平安村花椒产业园,购置了电动振动筛、圆筛、粉碎机、鲜花椒制作机、烘干机等设施设备,用于花椒的粗加工。

  这些设施设备的使用,李梦兰用心学习,学以致用,成了产业园里不可或缺的技术能手,“现在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多努力,脱贫了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