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南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南府发〔2020〕25号

南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南溪镇爱国卫生行动方的通知

各村(社区)、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云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云阳县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云爱卫办﹝2020﹞4号),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镇组织开展以实施“五项行动”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不断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行动内容

(一)实施“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卫月专项行动

1.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专题活动。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将爱国卫生工作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按照《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云肺炎组办发﹝2020﹞69号)要求,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实施“六大行动”。通过春季村庄清洁行动、“门前三包”等,针对镇内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切实落实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环境整治。引导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洁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

2.开展爱国卫生科普宣传专题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和意义,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推广“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多方位、多形式开展文明卫生意识、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科普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指南宣传,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不滥食野生动物、低碳出行等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同时,充分利用简报、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媒介,对全镇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3.开展病媒生物春季防制专题活动。坚持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原则,做好病媒生物春季防制工作,清理垃圾、清除闲置积水,疏通沟渠、从源头上杜绝蚊虫、老鼠孳生。实行群专结合,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人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

4.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专题活动。根据县级《2020年农村改厕方案》,各村(社区)进行“规范用厕、文明如厕”主题宣传,用好“厕所革命”宣传资料,开展文明生活习惯、卫生厕所日常管护、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宣传教育。结合南溪镇志愿者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充分了解群众对农村改厕工作满意度,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宣传活动。建立和畅通投诉咨询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

时间安排:4月份

(二)实施“灭蚊阻疫”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根据流行病发生的规律,南溪镇统一实施春、秋两季灭鼠、灭蚊蝇等集中消杀活动,防止登革热、鼠疫等虫媒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各村(社区),有关单位结合爱卫月、卫生创建等工作,加大对老旧居民区、农户驻地、“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垃圾收运站(点)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的清理,彻底清除积水、杂物等孳生物。在防制工作中,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防制工作的技术学习,规范用药管理和用药安全,科学开展消杀工作。

时间安排:4月份、8月份

(三)实施“拒绝烟草危害,共建无烟南溪”控烟行动

根据《健康中国云阳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健康中国之控烟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并启动实施控烟行动。以南溪镇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为重点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力争年内镇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机关,全镇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 30%,创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覆盖率达到 100%,综合达标率 80%以上。严厉查处违法发布烟草广告行为。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推进无烟中小学校建设。

时间安排:1 月—12月

(四)实施“共建共享”卫生创建行动

以创建卫生城镇为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进一步做好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不断提高卫生城镇质量。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志愿服务,带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创建各项活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

时间安排:1 月—12月

(五)实施“健康科普助力脱贫攻坚”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将爱国卫生、健康科普、疾病预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动员南溪镇医务工作者、爱卫工作者、扶贫工作者、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及预防、群众关心的热点医疗健康问题、互联网上的虚假科普宣传信息、急救技能常识、脱贫攻坚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知识等相关内容,以通俗易懂、传播度高的方式进行科普讲解,采取小品、相声、快板、舞台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和拍摄微视频的方式进行传播。

时间安排:3 月—10月

三、行动要求

爱国卫生运动覆盖城乡,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南溪镇各村(社区)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合力推进。

(一)完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责任。各村(社区)、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把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人民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其主要领导是行政区域第一责任人,要牵头研究部署、组织发动,负全面领导责任;村委其他成员按划片包干、分段负责的原则具体落实;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共同参与,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深入推进,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

(二)强化宣传发动,树立正确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利用标语、告示、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宣传报道,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整洁环境、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结合实际情况,各村(社区)可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宣讲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提高群众积极性,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三)强化督查指导,巩固行动效果。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镇爱卫办将与人居环境办、城建办等相关办公室抽调人员定期入村入户检查活动落实情况及整治效果,对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村(社区)也应及时收集开展情况,向镇爱卫办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报送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沟通,形成双向交流机制。

南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