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农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农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坝镇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社区)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机关各室(所、站、中心、大队):

现将《农坝镇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社区)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农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农坝镇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社区)排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抓好村(社区)排查工作,应对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疫情流行,根据《重庆市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阳县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阳县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社区)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四早”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辖区疫情及人员状况,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有效控制疾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排查时间和范围

即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村(社区)排查组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对村(社区)排查、重点关注人员管控、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按照联防联控制度,每天由镇平安办对县级部门下发的各类信息数据及时进行精准核查,并按户籍反馈给各村(社区),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管控,确保村(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做到无缝对接、高效联动运行。

(二)抓实重点工作

1.抓好“四查”工作。紧紧围绕涉疫重点人员,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充分发挥车站、宾馆酒店、大数据、基层网格等作用,通过到站查、手机查、社会查、社区查等方式,加大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云返云人员及其他涉疫重点人员排查力度,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各村(社区)以及相关单位需每日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地区变化情况。根据国内疫情风险变化情况实行精准核查、动态排查,同时充分发挥“渝康码”作用,及时发现并向村(社区)排查组推送涉疫情线索,开展核实调查。

2.强化重点人员排查。加强各村(社区)排查组、农坝派出所、农坝卫生院、农坝小学等单位信息共享,全面落实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排查。强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各类台账,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两长四员”、楼栋长、宣传员、治安员、卫生员、驻社区警员)等作用,落实重点人群社区管理措施,对信息不全、拒不配合、自称离渝等情况,及时核查,逐人见面核查,定点定位定状态。针对境外返云来云人员,特别是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后人员,应及时向村(社区)排查组报送人员信息台账,做好人员管控。

3.落实疫情处置。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一是针对低、中、高不同风险等级地区,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应对准备。二是中风险地区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学校以班级、楼栋以单元、工厂以工作间、工作场所以办公室、农村以户为最小单元),启动强化监测。三是高风险地区以学校、楼栋、工厂、工作场所、自然村组为最小单元划定防控区域,开展入户全面排查、限制人群聚集性活动、区域管控等措施,启动应急相应。

(三)强化应急处置

1.抓好应急处置。一旦排查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响应,上报县村(社区)排查组,由县村(社区)排查组牵头,组织公安机关、乡镇(街道)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精准追踪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传染来源,配合县疾控中心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疫情传染扩散。

2.落实重点人群来云返云人员风险管控。针对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下发需核查的人员由镇平安办核查,对需集中隔离的人员,第一时间送集中隔离;对需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由各村(社区)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做好来云返云重点人员信息登记,确保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

3.做好确诊治愈来云返云人员跟踪管理。根据公安大数据掌握的来云返云人员流动情况,特别是确诊治愈后返云人员,由镇平安办联系对接,确定人员动态,包括行程计划、交通工具、随行人员、身体状况等情况,及时将掌握的消息报党委政府,落实此类人员回云后相关管控措施。

4.提升应急应变保障能力。定期进行疫情防控总结,梳理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训,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领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定期开展楼栋长、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等社区防控人员培训,各村(社区)建立人员清单,分组动态管理。鼓励社区防控人员开展社区内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力量统筹。要进一步统筹好基层防控物资和防控力量,加强联动协同,对村(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扎实深入开展滚动式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无遗漏。

(二)落实防控措施。对重点地区返云人员,实行镇领导和干部包片负责,社区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和楼栋长服务管理的“2+5”模式,定期随访健康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排查中要注意了解居民的生活困难,采取送货上门、送诊上门等人性化措施,做好代办服务等。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提升群众主动防范意识,引导群众开展相互监督。要继续设置好重点人员到村(社区)报到标识牌,张贴疫情防控横幅标语。要通过走访宣传提高以家庭为单位的防护意识和能力,严控大型聚集性活动。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让居民看得懂、听得进、易接受,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四)严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立即针对本方案研究工作方法,坚决落实疫情排查防控政治责任,确保排查全覆盖到位无遗漏的“五包一到位”工作机制,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大经费、物资保障力度,加强心理疏导,做好村(社区)排查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自身防护。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