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农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农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坝镇危化领域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属各单位,机关各室(所、站、中心、大队):

《农坝镇危化领域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农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7日


农坝镇危化领域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8·6”黔江、长寿两起危化品泄漏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学锋书记“对我县危化品、民爆物品经营、储存、运输开展一次专项排查,举一反三、消除隐患”和昌德县长“督促各方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严格执法检查到位”的批示精神,按照《云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阳县危化领域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阳安委发〔2020〕37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危化领域开展一次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大排查、除隐患、防事故”为总目标,对企业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辖区内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危化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10月31日

三、工作重点

全面摸排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盯危化品经营、储存、运输(含油气输送管线、城镇燃气、成品油、民爆物品、危化品处置)等重点环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四、工作任务

(一)强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其它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经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后上岗;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并按照计划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并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按照相关要求定期维护保养安全设施设备,保障防雷防静电、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自动报警装置、消防等设施设备能正常运行;危化品、民爆物品运输企业要定期对运输车辆进行保养维护,各类证照齐全有效,对运输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二)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等安全管控。各相关办公室要加强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以及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措施、加强巡检,配合专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带储存设施)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强化动火、受限空间、危险化学品装卸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规范》(GB30871-2014)要求,规范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加强特殊作业审批和现场监督;突出做好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液氯、液氨、低闪点油品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降低事故风险。

(三)全面加强危化领域全链条安全监管。各相关办公室、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生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强化危化领域全链条安全监管。镇应急办加强辖区加油站、烟花爆竹专卖店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深化“打非治违”行动;镇经发办督促辖区液化气经营点、天然气公司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危化品非法违法经营行为;镇道安办强化危险货物运输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行为,严惩报废车辆、非法改装车辆和非危爆车辆运输危险物品行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生产、储存、转移、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排查,督促有关企业采取措施,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农坝小学、农坝卫生院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单位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化学品等使用环节安全监管,严防事故事件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副镇长、农坝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其他一岗双责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分管安全副镇长张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镇应急办、规划建设环保办、道安办、经发办等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镇危化领域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日常开展、统筹协调工作。各相关办公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危化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物处置(含油气输送、城镇燃气、成品油、民爆物品)等环节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全力保障全镇危险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取得实效。各相关办公室、单位加强宣传引导,公布举报电话(023-55829508;023-55838197),鼓励企业员工、社会公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带险生产行为。持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三)严格监管执法,消除事故隐患。各相关办公室、单位严格按照领导批示要求,深入企业、直插现场,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严格时限按期完成,并及时进行复查验收,形成闭环管理。加强与县应急局、经信委的联合执法力度,对企业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必须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决不手软,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