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龙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龙洞府发〔2020〕12号

云阳县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2020年汛期将至,据气象水文分析展望,今年气象水文条件总体较往年偏差,出现极端暴雨洪灾的几率较高,山洪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县水利局有关要求,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责任人员的具体职责任务,按照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的乡镇、村落、组户、个人。汛期要督导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上岗到位,按照预案分工,认真做好分片包干、监测预警、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要充分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全面做好山洪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要结合当地历史山洪灾害的特点,对辖区内沿河村落、低洼易涝区、河道弯道顶冲处、陡坡沟口处、主支流汇合处、河道卡脖子处、地质灾害并发区、沟口建房、切坡建房、尾矿库、漫水桥、堤防缺口等存在风险隐患的区域和山洪水雨情监测站点、预警广播站及系统平台进行彻底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逐一建档并限期进行整改,做到风险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留,整改全部到位。

三、持续强化监测预警

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变化,持续做好雨水情的动态监测及县级部门的预警信息接收,及时按设定的预警指标发送预警信息,尤其是强降雨期间要加强对山洪灾害重点危险区的巡查,坚持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及早发现山洪灾害征兆。要充分利用好广播、户外显示屏以及手机短信平台等公共资源,确保预警信息能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要突出做好面向流动人口的预警信息发送工作,切实做到预警信息发送全覆盖。

四、扎实开展群测群防

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的经验,结合各地具体实际,全面做好责任界定、预案修订、简易预警、知识宣传和培训演练等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基层预警员体系建设,对基层山洪防御责任人和预警员信息动态管理,并全面开展培训,让他们知晓在山洪防御过程中做什么、何时做、如何做。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各级防御预案尤其是村级预案的实用性,增强防治区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及时更新、补充转移路线、警示牌、明白卡等各类标识标牌,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

五、及时组织转移避险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上”的防灾减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不见洪水不跑路的盲目自信心态,强降雨期间各级责任人要务必坚守岗位,科学利用各种信息传递渠道,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转移的时效性。一旦接到转移指令或发现山洪灾害征兆后,必须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预定安全线路撤离危险区,尤其要做好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转移安置,同时指导督促景区、学校、农家乐、工矿企业、在建工程等人员较为集中或流动性较大的单位做好转移避险工作。


附件:标识牌样板


                                                              云阳县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附件

警示牌版面样式图

警示牌制作样式图

宣传栏版面样式图

转移路线指示牌样式图

避灾安置点标识牌样式图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