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江府发〔2020〕42号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科室:

根据云阳县消防工作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江口镇消防安全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江口镇消防安全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

  

为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江口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在全镇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根据云阳县消防工作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打通安全通道,清理违章建筑,完善消防设施,规范用火用电,落实管理责任,实现3个月消除重点隐患、半年见到成效、1年基本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全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江口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李保宣 党委书记

                魏小刚 镇长

副 组 长:陈建华 组织委员

                李志明 副镇长

          王  璐 副镇长

          钟  桦 副镇长

成    员:王  东 应急办主任

          谭  伟 消防中队长

               蒲昌云 规划建设办主任

               罗  勇 市政环保组主任

               吉晶晶 经发办主任          

               吴长江 社事办主任

          杨  平 卫健办主任

               龚明贤 滨河社区支部书记

               蔡治兵 和平社区支部书记

               严  忠 胜元社区支部书记

              陈树云 帆水社区支部书记

              陈涛明 千丘社区支部书记

              涂传兵 向家坪社区支部书记

三、整治时间和范围

(一)时间:即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二)范围:全镇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等于 15米,建设楼层5层以上的所有建筑)。

四、整治重点

结合全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重点整治以下六个方面。

(一)安全通道。堵塞占用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遮挡消防扑救面;堵塞、占用、锁闭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问题。

(二)用电用气。电力燃气设施、天然气燃烧器具安装使用不规范;电力燃气设施老旧破损,电力线路超负荷运行,电力燃气管线私拉乱接,电缆井分隔不严实;违规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等问题。

(三)违章搭建。违章搭建影响消防安全和灭火救援的建构筑物,违章搭建可燃雨棚,在建筑外立面违规设置防盗网等问题。

(四)消防设施。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

(五)消防管理。消防管理责任不明确,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微型消防站未建立,社区消防安全网格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六)消防意识。未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低,居民未掌握逃生自救和初期火灾扑救技能等问题。

五、工作任务

(一)开展打通消防通道集中清障行动。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位、隔离桩等;查处占道停车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清理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影响范围内的固定摊位、绿化植物、高大乔木、电线杆、路灯杆、广告牌等障碍物;对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划线、注名并立牌(牵头科室:镇市政环保组,配合科室:镇应急办、和平社区、滨河社区、盛元社区、向家坪社区、千丘社区、帆水社区)。

(二)开展电气燃气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和业主对电气线路、燃气管线自有部分和管道井开展全面自查,协助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和业主联系电力、燃气公示对电气线路、燃气管线进行专业检查和检测维护(牵头科室:镇工业办,配合科室:镇应急办)。

(三)开展高层住宅小区“三查三清”行动。开展“三查三清”,即检查消防车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防火门、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检查是否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清理楼梯间、前室、疏散走道,清理可燃雨棚、防盗网,清理违章搭建。对未办理手续擅自施工、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违章搭建影响消防安全和灭火救援等情况,应当立即制止,并报告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办、镇应急办,配合单位:和平社区、滨河社区、盛元社区、向家坪社区、千丘社区、帆水社区)。

(四)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排查整治行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对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缺失的,督促立即增补;对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损坏的,督促限时整改(牵头科室:镇应急办、镇规划建设办,配合单位:和平社区、滨河社区、盛元社区、向家坪社区、千丘社区、帆水社区。)

(五)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行动。明确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和管理人,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配备专业电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宣传教育(牵头科室:镇应急办,配合单位:镇规划建设办、和平社区、滨河社区、盛元社区、向家坪社区、千丘社区、帆水社区。)

(六)开展消防安全百日宣传行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宣传。开展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宣传,将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纳入宣传内容(牵头科室:镇应急办,配合单位:镇党群办、和平社区、滨河社区、盛元社区、向家坪社区、千丘社区、帆水社区。)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至4月13日。召开全镇消防安全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推进大会。通过在显眼地段挂横幅,在人员聚集区域发传单、安全手册,运用QQ、微信网络平台、大喇叭等方式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二)隐患摸排阶段。2020年4月30日前。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完成摸底排查,建立基础台帐和隐患清单;消除堵塞消防车道、占用消防救援场地等重点隐患,全面打通“生命通道”;对消防车道占用、堵塞严重的道路进行清理,确保畅通;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正常

(三)隐患整治阶段。2020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前。全面推进六大整治行动,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全部实现标识化管理,影响消防安全的违章搭建得到清理,用火用电全面规范,消防用水全部恢复,达到整治目标。

(四)验收总结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消防设施完好率明显提升,消防通道标识全面覆盖,居民消防意识明显增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逐级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全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七、职责分工

(一)市政环保组。重点开展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位、隔离桩等;查处占道停车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清理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影响范围内的固定摊位、绿化植物、高大乔木、电线杆、路灯杆、广告牌等障碍物。

(二)民政办、卫健办。重点排查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福利机构、医院疗养院等高层建筑或场所,集中整治违规搭建彩钢板房,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线,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风险。

(三)规划建设办公室。重点排查高层建筑装修改造现场,加强对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对未办理手续擅自施工、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违章搭建影响消防安全和灭火救援等情况,应当立即依法制止,要督促和指导高层建筑业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其消防安全建设情况纳入行业检查内容。

(四)工业办。要结合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特点,组织发动行业、领域高层建筑对照整治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本行业、领域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高层建筑整改,规范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五)应急办。一是要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场所,如: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液化石油气、烟花爆竹场所和宾馆、KTV等,按照相关的要求,逐月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二是对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划线、注名并立牌;三是组织辖区村(社区)开展高层建筑“三查三清”行动,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宣传教育;四是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采取上门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解决;五是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纳入“黑名单”,实施惩戒。

其他有关科室要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职责,重点排查本行业本领域的高层建筑及场所,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各村(社区)、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

(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各分管科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和电力、燃气企业有关工作的整合,通过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加强全链条监管,切实形成执法合力,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送违法违规案件。

(三)跟踪督导,确保实效。各村(社区)、相关科室要加强对所管区域、行业中重大隐患的检查督导和约谈警示,联合应急办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重大隐患实施现场督办,确保整改实效。

  

附件:1.江口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

         2.江口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基础台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