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江府发〔2019〕95号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9年大春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测及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江口镇2019年大春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测及防控技术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及时做好田间调查和防控技术指导工作,要特别关注、周密防控草地贪夜蛾,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

特此通知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日     

附件:

江口镇2019年大春作物病虫发生趋势

预测及防控技术方案

 

江口镇水稻主要病虫害有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和稻瘟病。玉米主要病虫有玉米螟、纹枯病、大小斑病和灰斑病。红薯主要病虫害有金花虫、天蛾、黑斑病,甘薯小象甲局部严重发生。

一、前期病虫发生情况

今春气温回升平稳、初夏阴雨寡照低温。春播时期与常年相当,栽插时间较常年偏晚3—5天。

6月上中旬多点普查:500米左右地区水稻一代二化螟幼虫处于2龄期,少数进入3龄期,田间平均枯鞘率1.56%、枯心率0.2%,发生程度较上年和常年低;胡麻叶斑病在漕田和灌水较深的田块较重发生,普查中没有发现水稻叶瘟病。玉米螟幼虫处于3—4龄期,少数进入5龄期,田间平均危害率1.9%,发生程度轻于上年和常年;

二、后期病虫发生趋势

根据历年病虫发生规律和当前发生状况、以及天气预报等因素预判:2019年大春作物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

(一)水稻病虫

1. 稻飞虱。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高峰期预计为 7月上中旬和8月上旬。

2. 稻纵卷叶螟。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以中高山地区为主,发生高峰期在7月中、下旬和8月中、下旬。

3. 二代二化螟。发生程度3级;卵孵高峰期7月上、中旬。

4. 稻瘟病。发生程度2级,糯稻及常发病区4级;叶瘟流行时期在分蘖盛期、孕穗末期;8—9月连绵秋雨有利于高山稻区穗颈瘟发生。

5. 水稻纹枯病。发生程度4级;流行时期为孕穗期—灌浆期。预测依据:一是菌源充足,二是没有防治习惯。

6. 稻蝗、稻苞虫、稻曲病等其他病虫在局部稻区危害,发生程度1-2级。

(二)玉米病虫

1. 玉米螟发生程度3级,轻于上年和常年。

2. 玉米纹枯病。发生程度4级,略重于上年。预测依据:一是当前气候有利于纹枯病发生流行,二是没有防治习惯。

3. 玉米大、小斑病。以小斑病为主,发生程度为2级,略重于上年。

4. 玉米锈病、玉米蚜虫和灰斑病等其他病虫在局部地区发生,发生程度1-2级。

(三)甘薯小象甲

其他乡镇有发生,发生程度4级,扩散蔓延风险大。

(四)草地贪夜蛾

预测草地贪夜蛾将在迟播玉米、高山玉米,高粱地和甘蔗田,特别是高海拔地区局部发生。预测依据:一是本县有虫源,防治地块有幸存虫源,损失较小有漏报漏防田;二是新虫源还在继续迁入;三是高山夏季气候适宜且不缺食物。

三、防控技术方案

(一)水稻病虫

1. 稻飞虱。防治标准:分蘖期百丛虫量超过1000头、孕穗期超过500头;防治时期:卵孵化高峰期至低龄若虫高峰期;防治药剂:选用80%敌敌畏+噻嗪酮(扑虱灵)、吡虫啉+噻嗪酮(扑虱灵)、25%异丙威(叶蝉散)+噻嗪酮(扑虱灵)等药剂,兑水喷雾水稻中下部。

2. 稻纵卷叶螟。在卵孵化高峰至3龄幼虫前,亩用40%毒死蜱乳油60-80毫升或10%高绿75-100毫升或1.8%阿维菌素乳油50—60毫升或0.5%甲维盐可湿性粉剂30克兑水喷雾防治。

3. 二代二化螟。卵孵化高峰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8~10毫升;或10%阿维·氟酰胺悬浮剂30~40毫升;或48%毒死蜱乳油80~100毫升兑水喷雾防治。  

4. 稻瘟病。亩用75%三环唑20—30克或40%富士一号100毫升或40%稻瘟灵100毫升,兑水40—60公斤,选晴天露水干后喷雾防治,若打药10小时内下雨须补喷。在破口期、齐穗期各用药一次,做到药剂轮换使用。 

5. 水稻纹枯病。亩用12.5%井冈·蜡芽菌水剂100~150毫升,或75%肟菌酯·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20克,或24%噻呋酰胺悬浮剂20~25克兑水喷雾防治。 

(二)玉米病虫

1. 穗期玉米螟。选用18%杀虫双水剂500倍液、50%敌敌畏乳油8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按每株10毫升用量灌注露雄期的玉米雄穗。或将50%敌敌畏乳剂800倍液装入带细塑料管的瓶中,滴2-3滴药液在雌穗顶端的花丝基部,熏杀幼虫。

2. 玉米纹枯病。发病初期选用1%井冈霉素4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兑水喷雾玉米基部,保护叶鞘

3. 玉米大、小斑病。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兑水喷雾防治。

(三)甘薯小象甲

1. 防止虫源扩散。严禁从虫害区调运种薯、种苗和薯藤。

2. 及时消灭苗床地虫源。在剪苗栽插结束后,立即将苗床地里的种薯(母子红苕)挖起来,投入水池或沼气池,或装入厚塑料袋加3粒磷化铝片密封处理,防止扩散和蔓延。

3. 大田药剂防治。选用522.5克/升氯氰·毒死蜱(或毒死蜱单剂)乳油8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脂乳油800倍液或90%晶体敌百虫800倍液,分别于7月中旬、8月上旬、8月下旬、9月中旬喷药4次,最大限度杀灭成虫及部分虫卵和初孵幼虫。

4. 处理虫害薯藤。甘薯收获后,将虫害薯、藤全部捡拾干净,集中投入水池或沼气池,淹死幼虫及蛹;或装入厚塑料袋,加3粒磷化铝片后,扎紧袋口密封,熏杀越冬虫源。

(四)草地贪夜蛾

采用应急防控方式防治草地贪夜蛾、严防扩散蔓延。抓住低龄幼虫(1—3龄)防控最佳时期,选择晴天清晨或傍晚,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高效低毒杀虫剂喷雾防治。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