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江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江府发〔2020〕34号

云阳县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9+X村规民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经镇党委、政府领导同意,现将《9+X村规民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日

江口镇9+X村规民约实施方案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促进我镇发展及和谐稳定,现结合全镇实际,特制定本“9+X村规民约”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村规民约落地见效,特成立江口镇9+X村规民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魏小刚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杨祝林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

成  员:孙兴友平安建设办主任

吴长江社会事务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36个村(社区)驻村干部

36个村(社区)四职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建设办,由孙兴友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胡俊波、龙春洋、蒲鲜环为办公室成员,负责9+X村规民约工作日常工作。

    二、村规民约流程

1.村支两委研究形成《XX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见附件)。

2.召开村民会议表决通过(应当有本村半数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户代表参加,经与会人员过半数通过才能有效),同时选举产生村规民约监事会(5-7人)和监事会主任(不能由村干部担任),各村社制定监事会成员补助制度。

3.公示公开,报镇政府备案。

4.制发红黑榜,每月公布黑榜和红榜名单。

    三、工作要求:

1.4月底前各村(社区)要表决通过村规民约和选出监事会成员。

2.每月定期公布红黑榜。

3.驻片领导、驻村干部负责指导监督村规民约运行情况。

附件:XX村规民约(9+X草案)

附件:

XX村规民约(9+X草案)

为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促进XX村发展及和谐稳定,特立此约,共同遵守。

一、不执行村支两委重大决策者

二、不参加农村基本合作医疗者

三、不抚养管教子女赡养老人者

四、缠访闹访非访和越级上访者

五、不遵守安全法律法规条款者

六、除婚丧嫁娶以外整无事酒者

七、乱建乱搭乱圈不遵守规划者

八、不爱护环境乱倒乱扔乱排者

九、不按期归还借款贷款失信者

十、不支持集体供水管理维护者

十一、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发展者

十二、参与赌博打牌不勤劳持家者

十三、说是非影响邻里团结和谐者

十四、不崇尚科学相信封建迷信者

十五、不爱护公共财物设施器材者

十六、......(村社根据实际选择以上内容作为本村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之上村社也可增加未涵盖但需约束的内容)

    以户为单位,存在上述情况者,列入“黑名单”管理,自列入之日起,三个月内暂停享受国家及村内任何优惠政策,村支两委也暂停为该户服务。三个月后,经考察合格者可以恢复正常享有的权利。同时根据其违反内容和情节轻重并罚“50-200元罚款或参加义务劳动或帮老爱幼志愿活动”。当年纳入过“黑名单”人员一律不能参与村社的评优评先活动,两次纳入“黑名单者”不参与当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和享受相关福利。在列入黑名单期间通过公示栏、村村通、党员、村民大会进行通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