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后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后叶府发〔2021〕55号



后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后叶镇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现将《后叶镇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后叶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4日


后叶镇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扎实开展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县食安委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专项整治和常态监管相结合、集中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防治并举,依法整治,促进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重点 

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认真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风险。

(一)重点区域:农村、学校及周边和食品经营比较集中的区域。

(二)重点品种:乳制品、饮料、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熟食卤味、茶叶、调味料酒等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等。

(三)重点单位:学生食堂、副食经营店、食品摊贩、饭馆。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和方案制定阶段(2021年6月24日)。结合当前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热点和突出问题,制定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认真部署好本辖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

(二)全面实施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6月25日至7月5日)。围绕整治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并加大公开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力度,进一步规范我镇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7月6日)。对照整治目标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剖析不足原因,结合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强化监管措施,进一步研究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四、工作任务 

本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从以下几个环节或方面进行集中整治:

(一)加强农村食品市场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一是要集中开展对重点部位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与整治。以农村、农村中小学校周边的食杂店、食品商贩和流动送货商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农村食品市场监管薄弱环节,摸清监管底数,集中力量加大对农村食品市场“三无”食品、劣质食品、商标侵权、仿冒知名食品特有名称、包装等假冒伪劣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户逐品牌进行排查,对来源不清、渠道不明、标签不规范以及涉嫌侵权仿(假)冒等问题食品,全部下架,停止销售,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市场食品、乳制品、儿童(学生)食品以及其他涉嫌问题食品的监督抽检,加大风险预警和对假冒伪劣食品的追溯力度,坚决查清假冒伪劣食品的源头和流向。

(二)食品流通环节安全整治。一是开展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专项清理。对全镇的食品经营企业(个体户)进行全面检查,对经营条件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吊销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依法查处无证、无照(包括证照过期)和超范围经营食品的行为。二是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和扰乱食品市场秩序的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畅通举报渠道,重点检查消费者举报多的食品;督促企业完善并落实进货查验、进货台账、不合格食品销毁及召回、信息公示等制度。三是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的整治与规范。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和小食杂店、小商贩的监管力度,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大力推进农村小食杂店、食品小摊贩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建立和逐步完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经营者自律、食品市场社会监督和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三)餐饮消费环节整治。一是对餐饮单位的专项执法检查。查处餐饮单位无证经营行为;加强原料进货索证监管,落实原料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查处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和劣质食用油等行为;开展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餐饮卫生集中检查。二是对监管重点的规范整治。以卤制熟食、冷(凉)菜等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餐饮具和食品加工、存储、运输过程中的清洗消毒以及温度、时间等关键控制点为重点环节,加强检查抽检和规范化管理,推进小餐饮集中整治,提高小型餐饮单位持证率,严防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等公共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三是开展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专项检查。通过“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使餐饮服务行业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力量,保证经费投入。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互通,密切联动,形成整治合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开展整治的措施、进展和成效;引导社会监督,开展诚信教育和行业自律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学校、机关单位的作用,引导食品相关行业组织发挥优势和特长,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有针对性地曝光典型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企业的遵纪守法意识、诚信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群众消费信心。

(四)规范信息报送。指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期间的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信息周报制度。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