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后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后叶府发〔2020〕4号

后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后叶镇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后叶镇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后叶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0日

后叶镇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阳县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云阳安委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工作,实现“防风险、除隐患、灭事故、保平安”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我镇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素明    镇长

 副组长:陈俊英    政法书记、副镇长

         李万里     江口派出所所长

 成  员:张  健    后叶九年制学校校长

         李家荣     后叶卫生院院长

 王小华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佘获松     建设环保办副主任

 朱光荣     后叶敬老院院长

 李盈桦     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

 曹  勇     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

 毛生春     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由王小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此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各村(社区)、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组织,统筹推动本辖区、本单位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整治时间及范围

(一)时间:2020110日至20201231日止。

(二)范围:全镇范围居民住宅小区、学校、医院、敬老院、易燃易爆场所、在建工地、各类生产经营性市场主体存在的消防隐患。

四、整治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重点整治任务

一是消防通道占道整治;二是楼道杂物(可燃物)乱堆乱放清理和电动车违规 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整治;三是楼层住户违规安装防盗网、违规乱搭乱建建(构)筑物整治。 

1.消防通道占道清障专项整治

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的检查,确保消防车通行要求;对占道停车进行处罚。(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后叶社区居民委员会、石龙门小区物业公司参与)

2.居民住宅楼道杂物(可燃物)乱堆乱放清理,电动车违规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专项整治

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即:清理楼道、管道井和住宅周边可燃物,清理摩托(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清理供电、私拉乱接的电线路;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参与〕

3.楼层住户违规安装防盗网、违规乱搭乱建(构)筑物专项整治

对凡是安装的全封闭式防盗网要督促业主打开救援通道,可以考虑在防盗网上设置“门窗”,确保发生火灾后,受灾人员有生命通道自救以及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能及时进入房间内施救;〔建设环保办牵头,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单位、各村(社区)参与〕

四、工作步骤

2020110日起至202012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月10日至1月24日)。逐级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动员部署,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月25日至11月30日)。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消防安全。

(三)总结验收阶段( 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火灾防控长效机制。镇政府将组织人员综合考评,并通报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当前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此次集中攻坚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立即针对本行业本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开展一次集中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发动及时、部署有力、成效明显。

(二)跟踪问效,严肃追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干部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重要指示精神,常怀戒惧之心,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抓工作。工作中,对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工作不达标、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积极导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着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广泛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后叶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1月10日印发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