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红狮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红狮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等相关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进行法制政府建设,促进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使我镇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就具体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会议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党委、政府组织了机关全体职工、村四职干部、驻村工作队、镇属单位负责人学习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二是成立了红狮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会议精神。

(二)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方面,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及同级党委报告工作;在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方面,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在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方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坚决从工作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召开工作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示范带动作用,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在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方面,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方面,我镇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方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方面,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在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方面,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全面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选择论证专家时注重专业性、代表性、均衡性,支持其独立开展工作,逐步实现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分级备案目录制度和第三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推介目录制度。在加强合法性审查方面,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实行执法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取证,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实时记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将执法程序、适用范围、措施手段面向社会公布。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进一步完善镇人大工作制度,并建立独立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进一步强化镇人大阵地建设,更好的发挥镇人大监督职能。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社情民意联系和收集制度以及工作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我镇的向阳村菊花厂、向阳村改厨改厕所、百兴玩具厂、云红托养院等各项工作进行视察、座谈,通过细心听取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法治惠民能力。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在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方面,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加强对重点问题的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强化依法维权的法制宣传,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方面,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全镇91社区建立人民调解办公室,组织专人落实调解,重点协调解决劳动关系、医患纠纷、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在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方面,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今年以来,我镇共排查出各种矛盾纠纷124件,成功解决120件,调解率98%,调解成功率96%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在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强化对各级党政干部的监督制约;在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方面,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有序组织领导干部就近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庭审判,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将法治教育纳入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实施方案;在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方面,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实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在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政府工作人员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落实党政机关和各行业各单位普法责任。

(九)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镇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群众办事只跑一趟的宗旨,全面解决以前群众办事多跑路,事难办问题。将各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加强红狮咏梧社区农贸市场维护管理,并社区签订责任书实行谁巡查、谁负责。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社区消防网格员作用,切实开展综合农贸市场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治安巡逻防控、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做到不漏一点、不留死角。定期深入市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提醒切实提高群众消防意识。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好群众宣传教育、信访维稳工作。三是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除每月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外,还不定期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涉及其他单位职能范围的,及时将详细情况函告相关单位,并积极配合其工作。四是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充分利用12315申诉举报等各种信息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同时积极向消费者宣传新的法律、法规,提高消费者的法律维权意识,从而使消费者能够积极主动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五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储备和实践应用能力,从而更好地对市场主体实施有效的监管。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改革落实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镇部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及资源整合力度存在一定的滞后现象,需要各方协调的共同推进,因此在部分改革落实上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制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要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

2.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村社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由于我镇各村、社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特此报告。

云阳红狮镇人民政府

2019125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