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高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高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阳镇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过去一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云阳社区教育大力支持下,高阳镇社区教育学校按照工作目标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我镇社区教育学校的各项工作,创新教育方法,开展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 号)和重庆市教委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渝教职成发〔2016〕28号)等会议及文件精神,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创新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社区教育服务能力。

二、工作内容

考虑到社区教育的任课老师的工作性质,因此,课程安排上量比较少且将课程时间安排在每天的晚上,活动的开展也大多是在周末社区教育课程。考虑高阳镇实际情况,一是课程开设方面,主要涉及公民修养、文娱休闲、实用技能、心理课程、家庭生活等方面。二是活动方面,主要有高阳社区教育学校农村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学习红色故事,传扬红色精神、农作知识讲座、正确认识“信访”、合理利用“信访”讲座、全民健身运动、脱贫故事大家讲等。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三微一端、宣传栏、标语等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来进行活动、课程的宣传,必要时,也可采取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

(二)加强队伍建设。当前社区教育教师来源主要为镇政府、镇小学。在“万人返乡百亿创业”青年创业英雄汇大潮流之下,争取将本土人才、返乡创业的人吸纳进社区教育教师队伍,扩大师资力量,以此达到将社区教育课程丰富化。

(三)多措并举开展活动。社区教育工作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取决于经费的充足与否,更是与活动开展形式有关。而要想社区教育各项活动、课程顺利开展,落到实处,还得要求社区教育工作要多联同其他部门进行开展且从我镇实际情况出发,注重理论课程与实践操作双管齐下。

四、工作目标

2019年初始成立,社区教育工作还存在:教师队伍不完善、社区教育制度不健全、居民参与度不高、经费不充足等问题。所以,2020年,旨在通过人才引进、完善学校制度、开展社区教育培训和活动、申请工作经费来逐步建立完善社区教育学校。以此到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高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