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高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高阳府发〔2019〕106号


高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

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湖南常德“3·22”案件和我县盘龙“2·24”事故教训,全力做好我镇道路交通领域各项工作,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按照《云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云阳安委发〔2019〕10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坚持人车路协同共治理念,以坚决防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主线,对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重点企业、重点道路继续深化专项整治,惩治一批、打击一批、处罚一批违法违规的维修企业、机动车安检机构、运输企业,整治一批道路安全隐患。全力减少一般交通事故,压减较大交通事故,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组织领导

全镇成立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活动领导小组,由副镇长黄天夏同志担任组长,经发办、安监办、公巡黄石队、派出所、农服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安监办,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

三、整治重点

(一)全面清理客运、货运、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重点驾驶人无从业资质、从业资质过期、逾期未换证、酒驾、毒驾、交通违法未及时处理等隐患。

(二)查处班线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等重点客运车辆和9座以上租赁客车超速、超员、非法包车、非法营运、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三)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假从业资格证、假道路运输证、假维保、非法改装、非法运输、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

(四)严厉打击重中型货车、半挂牵引车、商品砼运输车、建筑垃圾运输车等重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假牌假证、假机动车检验合格证、假《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假《货车通行证》等违法行为。

(五)全面排查整治一批通行客车的重点道路安全隐患,安装一批波形防撞护栏,设置一批道路安全设施。

(六)严厉打击运输企业GPS监控不落实、维修企业维修作假和出具虚假《机动车竣工出厂合格证》、机动车安检机构不按规定检测机动车出具检测合格报告等违法行为。

四、整治措施及内容

(一)针对“三客一租赁”重点客运车辆,开展“两超两非一疲劳”专项整治

 以班线客运、农客运、旅游客运等重点客运车辆和9座以上租赁客车为重点,集中整治超速、超员、非法包车、非法营运、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一是清理驾驶人的隐患。清理驾驶人逾期未年审、未换证、交通违法未及时处理、酒驾、毒驾、失驾、精神疾病、从业资质不符合条件等隐患。二是清理客运车辆的隐患。清理客运车辆未按时检验、未按期报废、违法未及时处理、无道路运输许可证、报废客运车辆或者擅自改装车辆从事道路运输、未按规定安装和使用有效GPS终端及车载视频、未落实每日发车前安全检查制度和车辆每月损耗件(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轮胎等)例检制度、未落实GPS、3G视频的巡查和违法处理等行为。三是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监管。严格检查辖区道路过往旅游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事故发生。四是开展客运车辆运行线路隐患排查。加强通行客运车辆道路隐患排查,严禁在不符合通行标准的道路上行驶。五是开展公交客车整治。开展不按规定让行、驾车打手机等违法行为整治。

(二)针对重点货运车辆,开展“一非两超三假”专项整治

以渣车、商品砼车、中重型货车、半挂车为重点,集中整治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假牌假证、假《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假《货车通行证》等违法行为。一是开展渣车、商品砼车集中整治。全面清理渣车和商品砼车的运输资质,加强建筑工地垃圾源头监管,运输建筑垃圾必须使用具有《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的车辆。二是开展重点货运车辆专项执法。开展中重型货车、半挂车的超限超载、非法改装、假牌假证以及不按右侧车道行驶的违法治理。三是持续深化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假牌假证、报废车上道路行驶、超速超载、人货混装或违法载人等4类重点违法行为。

(三)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开展“两非两超三假”专项整治

 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为重点,集中整治非法改装伪装拼装、非法运输、超限、超载、假从业资格证、假道路运输证、假维保等违法行为。一是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运输源头隐患。全面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运输、驾驶人、押运人资质。二是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违法行为。打击假从业资格证、假道路运输证、非法运输、无证运输、超载超限、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运输、制假贩假,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的违法行为。

(四)针对维修企业、机动车安检机构、重点货运企业,开展“三假一监控”整治以维修企业、重点货运企业为重点,集中整治非法改装、维修作假、出具虚假《机动车竣工出厂合格证》、不按规定检测机动车、出具虚假检测合格报告、不落实GPS监控主体责任等违法行为。一是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治。对维修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不按照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维修作假、非法改装货运车辆的维修企业,严格处罚。二是开展机动车安检机构整治。加大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检验标准、检验项目、规范要求,逐项检验机动车辆。禁止对不符合国家标准、非法改装、技术参数不合格的车辆发放检测合格证书。三是开展货运企业GPS监控整治。加强GPS的运用监管,开展渣车、商品砼车运输企业的执法检查,督促落实24小时GPS监控制度。四是严厉打击道路交通领域各类违法行为。

(五)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以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桥隧为重点,开展道路隐患专项整治。一是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强辖区道路“安防设施”清理排查,查漏补缺,对在建道路严格按规范落实施工现场交通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二是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始终是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动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专人抓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减少和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加强协作,严格执法。专项整治期间,各村(社区)、有关单位以及机关办公室要加强沟通,互相协作,共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法检查,严惩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防范交通事故。

高阳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