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凤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凤鸣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凤鸣府发〔2021〕6号


各村(社区),辖区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凤鸣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2021118




凤鸣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阳县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阳安委办发〔2021〕3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公众安全教育。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从安全认同、安全意识、安全行为等方面,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当前农村安全宣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抓住农村安全的隐患点、防范的薄弱点、事故的多发点,利用应急广播、宣传专栏、入户宣传、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事故警示等活动,力争年内全镇农村居民安全宣教全覆盖,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知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凤鸣镇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安全领导、宣传委员担任副组长,各涉安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应急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各涉安单位、应急办、各村(社区)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组织开展“五进”宣传工作。

三、宣传内容及措施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1.加强安全培训。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参与,安全培训全员覆盖,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安全风险明明白白,安全规章严格遵守。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规划,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明确专兼职安全宣传人员和职责;健全安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落实新员工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并将安全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企业负责人带头讲好安全课,经常性组织员工、家属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2.加强安全风险辨识警示。在厂区(车间)显要位置设置安全宣传栏、安全宣传标语、安全警示标识,在操作岗位张贴安全风险提示、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员工开展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演练,切实让每一名员工弄明白“安全风险有哪些、安全操作是什么、发生危险怎么做”。

3.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为抓手,分级做好安全隐患班组“日排查”、部门(车间、工段)“周排查”、经理(厂长)“月排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举报平台,制定奖励措施,评选隐患排查治理能手,使隐患排查治理成为企业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二)安全宣传进农村

1.充实镇村安全宣传队伍。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消防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以上人员参与安全宣传的积极性。

2.丰富镇村安全宣传形式。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赶场日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安全科谱宣传;向农户发放、张贴“安全提示卡”、安全宣传单等农村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品;在公共场所、人群聚集地设置安全宣传橱窗,悬挂(粉刷)安全标语;村(居)民委员会定期举办讲座、院坝会、应急演练等活动,组织居民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演练。

3.关怀高风险人群。聚焦务工青壮年、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孤寡、智残障等不同对象,开展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重点宣传普及防溺水、防火灾、防地灾、有限空间作业等农村易发高发事故安全常识,以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互救自救等务工人员安全知识。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 

1.加强社区安全宣传力量。在村(居)民委员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组织中,选取熟悉社区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安全宣传员、监督员,鼓励社区党员、退休职工、教师等加入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发挥社区内医院、学校、快递公司等单位以及社会应急力量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推动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形成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元素随处可见、安全文化丰富多彩、安全培训实实在在、安全行为养成习惯的局面。

2.加强社区安全宣传阵地建设。设置固定的社区安全宣传栏、橱窗、楼宇电视,建立社区安全宣传微信群,利用社区学习室、文化室,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加强社区安全文化场所建设,将安全宣传元素充分融入广场、商圈、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场所,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广场、主题餐厅等。

3.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节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灾害应急演练等活动。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

1.开展课堂安全教育。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重庆市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常态化实施方案》,丰富学校安全教育资源,加强专业师资力量培训,推广安全教育示范课,开展安全文化创作,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保证足够的安全教育时间。

2.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内容;指导学校建立完善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安全专题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

3.搭建安全教育平台。在学校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校园网等平台设立安全宣传专栏,用于安全知识传播和互动交流;鼓励学校设立安全体验教室、校园安全文化角;建立家校互动,利用家长交流群,发放学生安全提示。

4.加强社会合作。加强学校之间以及学校与应急、消防、社区、社会机构的联系,结成安全互助对子,共享安全教育资源。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开设安全知识微课堂、移动课堂等活动。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1.提升家庭安全素质。将家庭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中;推广家庭安全方面的伦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扬安全家风,立安全家规,培育家庭安全理念;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

2.普及家庭安全常识。编印发放家庭应急避险手册、居家安全知识手册、安全知识入户卡、安全挂历等宣传资料;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机顶盒、电梯宣传屏(栏)等平台宣传普及家庭安全常识。

3.培养家庭应急技能。广泛开展“做安全明白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培育良好的安全生活习惯;围绕家庭装修、用电用气、体育运动、旅游出行等常见家庭安全事故,学习如何识别家庭安全隐患、掌握必备的应急避险逃生技能,不断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4.加强家庭安全保障。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鼓励有条件家庭购买应急安全包、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等物资;提倡家庭在安全教育、安全保险等方面的投入;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定期与消防、电力、燃气等单位协作,进家入户检查并排除相关设备设施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认识,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的重要意义,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有关单位要明确具体责任人,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二)以点带面,督导推进。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力争把每一进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在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家庭新建“五进”示范点,要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内容,完善评估体系,细化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整合资源,形成长效。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中,各有关单位要紧密配合,推动建立政府领导、单位合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安全宣传“五进”协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