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凤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凤鸣府发〔2020〕124号



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小春粮油生产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粮油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云农发〔2020〕124号《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小春粮油生产的通知》(云农发〔2020〕124号)的要求,为切实抓好我镇2021年小春粮油生产,确保粮油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作如下通知: 

    一、提高思想认识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对国际农产品生产供应造成影响,对抓好农业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小春粮油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洋芋、豌豆、胡豆、小麦、油菜等小春粮油生产,对确保全镇粮油安全,促进脱贫增收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小春粮油生产一直是我镇农业生产相对薄弱的环节,各村社区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小春粮油生产决定全年、影响来年、关系长远,是保障来年粮油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夺取工作主动权的关键一仗。必须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把稳定播种面积、保产量作为一项硬任务,努力保存量、扩增量,确保播种面积、总产量只增不减,全力以赴抓好小春粮油生产。

    二、明确目标任务

    2021年我镇小春粮油生产总体目标是:完成小春粮油播种面积21300亩、产量5084吨,其中:洋芋16800万亩、产量4474吨;豌豆1400万亩、产量126吨;胡豆2600万亩、产量364吨;小麦500亩、产量120吨;油菜6400亩、产量864吨。2021年小春粮油生产指导计划见附件。各村社区要分作物建立相对集中成片的优质绿色栽培示范片,做到有样板,有看点,能带动。

    三、加强技术指导

    一要加强技术培训。农技人员要根据种植农户和业主需要,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关键农时要深入田间实地指导。二要推广优质良种。要广泛宣传使用洋芋、小麦、油菜等重庆市推荐主导品种,提高优良品种应用率。洋芋要大力推广渝薯系列、鄂薯系列、中薯系列、米拉、青薯9号高产优质品种。豌胡豆主要选用适销对路良种。小麦要结合本地居民需求,推广高产抗病的渝麦系列品种。三要优化配套技术。要根据气候特点、海拔高度和品种特性,确定适宜播种时期。要结合生产实际,因地制宜地推广应用育苗移栽、免耕栽培、化肥农药“双减”等绿色栽培技术。要应用洋芋起垄作埂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同时,油菜要大力推广“一菜多用” 和蕾苔初花期叶面喷施硼肥技术,加强冬季田间管理,深挖油菜的油、菜、花、蜜、肥、饲等六大功能,提高种油效益,推进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

    四、做好配套服务

    要及时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配套物资调度工作,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不务农时。要加强市场监管,做好农资打假工作。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密切关注灾害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农技人员要重点做好洋芋晚疫病、油菜菌核病和小麦条锈病等重要病虫害的系统调查和普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五、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积极宣传动员,引导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利用秋冬闲田资源,大力发展小春粮油产业。要用充分利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大力培育规模种植户。要对照目标,因地制宜地落实下达任务,将播种面积落实到地块。实行包片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层层目标考核责任制,每个作物、每个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产量目标的实现。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